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北疆出现罕见持续偏东大风 又一轮降温降水天气要来

出处:新疆日报    2020年04月29日

本报乌鲁木齐4月27日讯 全媒体记者谢慧变报道:23日白天至27日,受强盛暖高压与地面气压差影响,北疆出现罕见区域性持续偏东大风,大风导致北疆大范围快速升温,90%的区域高温超过25℃。自治区气象局决策服务首席窦新英称,春季是偏东风的多发季节,但此次大风波及范围广近20年少见,尤其是乌鲁木齐市大风持续了4天,为2010年以来之最。

数据显示,从23日开始,北疆多地就进入升温状态。23日至27日北疆平均气温19.1℃,和历年同期相比偏高6.2℃。阿勒泰市、塔城市、石河子市等多地日最高气温破历史同期极值。乌鲁木齐城区26日最高气温接近30℃。不少网友调侃:“这是要入夏的节奏啊?”对此,窦新英解释:“按照气象学上连续5天日平均温度稳定超过20℃即为入夏,加上偏东风带来的异常升温将持续至29日,北疆部分区域入夏是事实。但随后又会迎来新一轮的降温降水天气,北疆大部分区域降温5—8℃,局地降温8—10℃,所以只能说是短暂入夏。”

预报显示,4月29日夜间至5月5日白天,受冷空气影响,北疆大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北部断断续续有小雨,其中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塔城地区等地的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雨、山区局地暴雨,出现局地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可能性大。自治区气象台建议相关部门提前做好人工防雹准备工作,适时开展人工防雹作业。

5月3日至5日,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巴州北部等地有小雨,其中阿克苏地区北部、巴州北部等地的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雨,山区局地暴雨。

自治区气象局提示:4月以来北疆农区气温明显偏高,对春播作物播种出苗较为有利,但下旬气温持续异常偏高,并伴有区域性偏东大风,北疆沿天山一带部分农区农田浅层失墒较快,对冬小麦拔节生长、春播作物出苗及幼苗生长有不利影响;同时,气温偏高会增加棉花害虫繁殖与危害。后期冷空气活动,北疆气温偏高将得到缓解,降水天气有利于土壤增墒,对苗期生长有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