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2023国际会议】梁勇:提升新疆棉花竞争优势 推进棉花产业国际合作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3年06月19日

在6月15日召开的2023中国国际棉花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棉花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勇,以“提升新疆棉花竞争优势 推进棉花产业国际合作”为题目做了主题发言,对科技赋能新疆棉花高质量发展和防范产业风险等内容进行了阐述和分析。

梁勇介绍,近些年来,新疆棉花生产的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大幅度提高。2022年,新疆棉花机采率达85.6%(地方80.9%,兵团95.5%),沙湾、沙雅等25个植棉大县的棉花产量已占全疆棉花产量的90%。                               

正是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赋能新疆棉花产业全产业链发展,使新疆棉花单产、总量和质量均有明显提升,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产业集聚效应开始显现,吸纳就业人数增多,为新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9年以来,美国反华势力以所谓“强迫劳动”为由,造谣抹黑和打压制裁新疆棉花产业,新疆棉花产业并没有倒下去,而在打压制裁中发展壮大,这些表明,中央支持新疆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十分英明、正确、富有成效,符合新疆实际,有利于中国棉花供给安全,有利于国际纺织服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他说,前一段时期,一些社会游资造谣炒作新疆棉花减产,哄抬新疆棉花期货现货价格。在当前国内消费需求复苏缓慢、纺织品服装出口低迷的形势下,棉花需求增长有限,棉花价格怎么能持续高位呢?

他指出,要深刻汲取2021年游资炒作和“抢棉”大战造成的棉花价格大起大落、棉花质量下降、棉花加工企业库存高企还贷困难和棉纺织企业亏损严重的教训,防范产业风险,政府不会坐视不管。

梁勇认为:中国新疆地区及其周边的印度、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国家棉花产量占全球棉花总量的60%,可在技术、贸易和投资三方面,加快推进新疆棉花产业与“一带一路”国家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棉花产业可持续发展。

20230619105248.jp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