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出处:人民日报    2023年07月03日

中非是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双方积极探索合作新路径,开辟合作增长点,必将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助力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贝宁展馆内,花色多样的棉花引人驻足;马达加斯加展馆内,香草荚、可可等让观众品味到非洲岛国的“味道”;刚果(金)展馆内,精美绝伦的铜雕、栩栩如生的木雕等让人目不暇接……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现场,众多非洲国家特产同台亮相,展现了中非经贸合作的蓬勃生机和活力。

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是习近平主席亲自批准的重大对非合作举措。作为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最大的经贸合作平台,中非经贸博览会自2019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助推并见证中非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本届博览会参展商和展品数量较上届均大幅增长,平台影响力更大,合作动能更足。美国外交学者网站日前发表文章指出,中非贸易的独特之处在于中国促进贸易的方式,一个关键的例子就是中非经贸博览会。

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是中非合作互利共赢的真实写照。中非合作的必由之路是发挥各自优势,把中国发展同助力非洲发展紧密结合,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本届博览会期间,中国海关总署首次发布中国—非洲贸易指数。数据显示,2000年至2022年,中国对非洲进出口值由不足1000亿元人民币攀升至1.88万亿元人民币,累计增长超20倍,年均增速达17.7%。中国连续14年稳居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双方经贸合作领域向数字、绿色、航空航天、金融等新兴领域不断延伸。中非经贸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关键在于以互利共赢为动力。

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中非关系的高水平发展。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10周年。10年来,中非双方始终同舟共济、团结合作,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走深走实。从“十大合作计划”到“八大行动”再到“九项工程”,中非合作与时俱进,不断找到新的契合点和增长点。在对非合作中,中国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赢得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的充分信任。

“中国所做的不是授人以鱼,而是授人以渔。”出席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马拉维总统查克维拉指出。本届博览会首次设立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果展,集中展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中非双方在农业合作、加工制造等领域的众多合作项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有效提升了非洲自主发展能力,增进了当地人民福祉。在阿尔及利亚,光伏电站项目将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输送到千家万户;在加纳,农村通信及数字网络覆盖项目为300多万人提供高速稳定的信息通信服务;在埃塞俄比亚,一座座工厂拔地而起,为当地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建立在合作、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为非洲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喀麦隆雅温得第二大学经济学家罗尼·恩根奎表示。

当今世界,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发展鸿沟不断拉大。非洲国家更加需要平等互利的合作、真诚无私的帮助。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中国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将不断为非洲发展提供新机遇。中非合作不断向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发展,在南南合作和国际对非合作中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非洲的命运与中国的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尼日尔商业部长阿哈达·阿卡奇指出。

中非是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双方积极探索合作新路径,开辟合作增长点,必将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助力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