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社会拥有巨大的创新活力”

出处:人民日报    2023年07月14日

“中国经济社会拥有巨大的创新活力。时隔4年再次访问中国,我深切感受到这一点。”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主席、新西兰前驻华大使麦康年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期待不断深入了解中国,并致力于促进新中关系发展。

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成立于2012年,是新西兰政府智库。今年5月,麦康年率该委员会代表团访问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深入了解中国政治、经济、环境等领域的发展变化。他表示:“中国的发展和进步日新月异,如果不亲眼看到这些变化,就很难真正了解中国。”

在访问过程中,中国新能源汽车给麦康年留下深刻印象。他认为,中国城市里的“绿牌车”数量越来越多,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等方面的领先优势日益突出,充分说明中国高度重视绿色低碳发展。

“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创新发展的标志之一。”麦康年认为,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教育体系是中国工业发展的两大优势。一方面,先进的基础设施让中国产品从内陆工厂运至港口的费用和时间大大减少;另一方面,中国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确保了本土工程师、技术人员等人才供应充足。

麦康年表示:“通过此次中国之行,我真切感受到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他举例说,中国国内旅游业快速复苏,仅“五一”假期,上海接待的游客就超过1500万人次,同时带动了消费和相关产业的增长。

中国和新西兰互为重要合作伙伴,明年将迎来中新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麦康年认为,新中关系长期稳定发展,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发展阶段国家友好关系的典范。新西兰创造了中国同西方发达国家关系中的多个“第一”: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第一个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中国连续多年成为新西兰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关系实现长足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麦康年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独特的凝聚力,将不同国家、地区联系起来,实现共同发展,这是该倡议吸引新西兰的主要原因。他表示,新西兰与中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能求同存异,两国关系具有建设性,“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推动新中关系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