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国家发改委:促消费政策不是所谓的“掏空钱包”“透支需求”

出处:中国新闻网    2023年07月31日

中新网7月31日电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对外公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31日表示,促消费政策不是所谓的“掏空钱包”“透支需求”,恰恰相反,促消费政策的出发点是帮助居民节约开支,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买到更有科技含量、更符合需求的新产品、新服务,避免不法“套路”、假冒伪劣等产品。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有记者问:面对有效需求不足,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刺激消费的政策。此前,国家发改委也发布了针对电子产品、汽车两大类产品的促消费政策。请问,此次印发的文件对恢复和扩大消费有哪些新的具体举措?

李春临回应称,社会各界对消费问题都非常关注,关于政府在促进消费方面的考虑,先简要谈两点认识:

一是居民消费是满足居民美好生活愿望的关键环节。许多领域,没有消费就没有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居民不消费,很多愿望、需求就得不到满足。让居民开心花钱、买到心仪的商品和服务,本身就是利民生的好事。

二是促消费政策不是所谓的“掏空钱包”“透支需求”,恰恰相反,促消费政策的出发点是帮助居民节约开支,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买到更有科技含量、更符合需求的新产品、新服务,避免不法“套路”、假冒伪劣等产品。政府施策更有效、更惠民,老百姓消费和福利就能同步得到提升。

李春临表示,这次印发的《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中举措共有20条,希望通过优化政策和制度设计,进一步满足居民消费需求,释放消费潜力。

一是稳定大宗消费。《措施》明确提出因地制宜优化汽车限购措施、畅通二手车市场流通、加强汽车消费金融支持。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提升家装家居和电子产品消费。刚才亚琼司长也介绍了,有关部门陆续出台措施,比如发改委出台的汽车和电子产品促消费政策措施,商务部牵头出台的家居促消费政策措施等,都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二是扩大服务消费。引导各地因地制宜优化餐饮场所延长营业时间相关规定,支持餐饮消费持续复苏并带动就业。优化演出赛事活动审批程序,增加文化体育休闲消费供给,比如贵州的村超总决赛刚刚结束,带动了许多乡村消费。逐步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等。

三是促进农村消费。《措施》提出开展绿色产品下乡、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等政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鼓励特色产品进城,推动乡村承接更多城镇消费需求,提高农村居民消费能力。

四是拓展新型消费。丰富应用场景,加快传统消费数字化转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更多消费领域融合应用,积极发展绿色低碳消费市场,通过提升供给质量创造新的消费需求。

五是完善消费设施。有效提升和改善消费条件,帮助群众更方便、快捷、舒心地消费和购物。

六是优化消费环境。全面开展放心消费行动,完善重点消费领域标准。有序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隐形壁垒,持续完善促进消费长效机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