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国棉花协会赴新疆调研棉花生产及新年度收购加工准备情况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3年09月15日

近日,中国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红赴新疆调研棉花生产及新年度收购加工准备情况,并召开企业座谈会,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分会、新疆自治区棉花协会、兵团棉花协会、中棉集团、新疆利华等10余家单位参加。与会代表就棉花生产情况、新年度收购加工可能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交流探讨。

大家普遍认为,受政策、天气、植棉收益等因素影响,今年新疆棉花面积减、产量降、上市晚。减产预期叠加产能过剩、收购资金充裕等因素,今年仍存在局部抢收可能。虽然产量预期有所下调,但总量仍处于近5年偏高水平,加上近期国家储备棉持续投放,发放滑准税进口配额,市场总体资源较为充裕,要防止个别机构夸大减产幅度,放大结构性、区域性供需矛盾,利用棉农高价卖棉、企业跟风抢收的心理,进行投机炒作,扰乱收购市场秩序。

与会代表均表示稳定的棉花市场有利于行业长远发展,当前棉价不考虑极端行情已处于近10年偏高水平,且下游需求不支持棉价过度上涨,建议:一是加大政策调控和宣传力度,消除信息不对称,打击投机炒作空间。二是发挥骨干企业作用,探索商业储备等机制建设,成为政府调控市场的有力抓手。三是企业应认真研判下游需求,不盲目跟风、不赌后市,做好风险防控,快购快销,同时加强企业管理。

最后,王建红副会长做了会议总结:对于企业,要树立底线思维,充分利用各种避险工具严控风险;同时要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不盲目扩张产能,使经营规模与管理能力相匹配。对于协会,要密切关注市场形势变化,适时发布行业警示,并及时将问题和建议向有关部门反映。此外,他还就美国抵制新疆棉的影响以及协会所做工作,特别是“中国棉花可持续发展(CCSD)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介绍。

image.p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