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2023新疆论坛】王建红:合作共赢 推进我国棉花可持续发展

出处:中国棉花信息网    2023年11月15日

在11月15日召开的2023新疆棉花产业发展论坛暨新疆棉花产销对接会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资与棉麻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中国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红,以“合作共赢,推进我国棉花可持续发展”为题,对于2023年以来棉花市场运行情况以及协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和介绍。

王建红表示,2023年以来,国内防疫政策优化,我国经济恢复步伐加快,总体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随着扩大内需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我国内需潜力持续释放,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在此大背景之下,国内棉花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棉花价格稳中有涨,内外棉价差自6月起由负转正,恢复常态。

从供应端情况来看,今年全国棉花播种面积和产量均下降,受不利天气影响,新疆棉花采摘开始较晚,但进度较快,收购价格高于去年。根据中国棉花协会预测,本年度国内棉花面积预计减少8%至4149万亩,总产预计下降9%至603万吨;其中新疆棉花种植面积预计同比减少5%至3725万亩,产量预计下降8%至568万吨。除此之外,储备棉销售和进口棉也形成有效供应。其中储备棉自7月31日至今累计成交88.5万吨,成交率71.8%;近期棉花进口量随着滑准税配额的发放和内外价差扩大有所增加,但整体进口量仍不及去年同期。

对于需求端情况,王建红表示,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需求也不是特别好,棉纺企业出口订单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明显不足,强预期弱现实的现象比较突出,纺织品服装出口面临较大压力,10月底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总金额是2457亿美元,同比下降9%。内销整体向好,截止到9月份,前三季度我国服装、鞋帽、针织、纺织品的商品零售累计9935亿元,同比增长11%。

最后王建红对今年以来中国棉花协会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包括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市场情况及行业诉求,提出政策调控建议,获得有关部门关注,推动相关政策出台;新棉收购高峰前两次发布行业警示,提示企业关注市场风险,避免盲目入市;加大行业研究,推动行业创新发展;持续开展项目,推动我国棉花可持续发展;共同组织棉纺消费季活动,推动棉制品消费;加大调研力度,深入了解行业运行情况;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行业交流;完善中国棉花预警系统等。

20231115165733.jp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