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全年外贸促稳提质目标有望实现

出处:经济日报    2023年12月08日

海关总署7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7.96万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出口21.6万亿元,增长0.3%;进口16.36万亿元,下降0.5%。11月当月,我国进出口3.7万亿元,增长1.2%,保持了10月起单月增速正增长的态势。外贸进出口累计增速总体保持平稳,月度进出口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表示,进入四季度,我国外贸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进出口连续两个月同比增长。根据中国海关贸易景气统计调查,反映出口、进口订单增加的企业占比均有提升,实现全年外贸促稳提质目标的基础更加坚实。

今年以来,全球贸易持续处于疲弱态势。面对多重风险挑战,我国扎实推进稳外贸政策落实,广大外贸企业积极创新,全力稳订单拓市场,中国外贸运行总体平稳,特别是近几个月来稳中有进的态势进一步显现。

从贸易结构看,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前11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24.58万亿元,增长1.6%,占我外贸总值的64.8%,比去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此外,我国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4.99万亿元,增长6.6%。

从贸易主体看,民营企业成为稳外贸的突出亮点。前11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6.1%,占我外贸总值的53.3%,比去年同期提升3.1个百分点。

从贸易伙伴看,对东盟进出口增长,自欧盟进口增长。前11个月,我与东盟贸易总值为5.8万亿元,增长0.1%,占我外贸总值的15.3%。我国与欧盟贸易总值为5.03万亿元。其中,自欧盟进口1.81万亿元,增长5%。我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合计进出口17.65万亿元,增长2.6%。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白明表示,在外部形势没有根本性好转、外贸下行压力还很大的背景下,11月份我国外贸出口数据按美元计价实现增长,实属不易,外贸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全年实现外贸稳增长目标应该问题不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