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初步完成棉花区、地两级气象灾害风险区划

出处: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3年12月13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记者从新疆农业气象台获悉:截至目前,新疆已初步完成棉花区、地两级气象灾害风险区划,明确了棉花苗期低温、春季大风、沙尘暴,夏季高温、干旱、冰雹、暴雨等7种主要气象灾害在棉花种植区域的分布情况。

近年来,新疆主要棉区遭受的农业气象灾害呈现多发、频发趋势。新疆农业气象台台长火勋国说,构建棉花主要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实现了分区域、分时段、分灾种的棉花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为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灾前防御措施提供了参考,是开发和利用气候资源的重要举措。

为充分挖掘新疆气候资源潜力,2020年,新疆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对玉米、小麦、水稻、棉花进行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目前已初步完成区、地两级棉花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

2021年1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以地方立法形式对气候资源的探测、区划和规划作出明确规定。

近年来,新疆农业气象台以《条例》为指导,组织开展精细化农业气候资源区划,已完成47个县3大类农作物、8大类特色林果气候适宜性区划以及5类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为地方政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供了依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