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阿瓦提县:开足马力提进度 农田喝饱“冬眠水”

出处:中新网新疆    2023年12月15日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14日电(楚天舒 孙杰)要想来年庄稼好,就得良田灌水饱。连日来,阿瓦提县各乡(镇)抢抓有利时机,加快推进农田冬灌工作,确保农田喝足“冬眠水”,为来年农业稳产增收打牢基础。

image

12月12日,在塔木托格拉克镇玉斯屯克赛克孜奥塔克村的一处农田,灌好的农田一望无垠,在阳光下泛着粼粼波光。农户在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正在对农田有序进行灌溉等工作,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村民热娜古丽·吐鲁迪说:“我有300亩棉花地,目前正在给棉花放水,由于冬灌水给的及时,预计还有1天就能结束冬灌工作,放冬水能有效降低土地碱性,保证农作物出苗率,争取明年会有个好收成。”

冬灌不仅有着蓄水保墒、疏松土壤的作用,还可以压沙固沙、防御干旱、低温等危害。自冬灌工作开展以来,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已陆续安排10余名专人负责,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巡查渠道安全、掌握灌溉进度,指导农户有序灌溉。在不浪费水资源的前提下确保农田应灌尽灌,切实提高灌溉效率。

据了解,阿瓦提县全县冬灌计划103万亩,截至目前完成灌溉面积75万亩,完成总进度73.15%,预计本月底全部完成。

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农业农村办干部姚春煜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扣群众灌溉用水问题,加大监督指导力度,落实好冬灌收尾工作,为来年‘防春旱’‘保春播’‘促丰收’打好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