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阿克苏至长三角首趟新疆乡村振兴图定班列开行

出处:阿克苏日报    2024年01月11日


image.png

一月十日,阿克苏至长三角首趟新疆乡村振兴图定班列开行。

本报阿克苏讯 (文/图 记者 潘婷 通讯员 王国强) 1月10日11时40分,一列装载50组集装箱、1250吨棉布、棉纱的货运列车从阿克苏站驶出,将开往安徽省芜湖东站,标志着首趟阿克苏至长三角乡村振兴图定班列开通运行,这也是新疆首次开行乡村振兴图定班列。

图定班列是指能在全国列车运行图上查到,具有定点、定线、定时、定车次等特点的货运班列。乡村振兴图定班列开行首日,吸引了来自阿克苏、喀什等地的17家棉纺织企业货源。

“我们有150吨棉纱搭载这趟图定班列运往浙江,能节约7天时间。”阿克苏祥晟纺织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国庆说。

据悉,这批货物除运至长三角地区外,还有近400吨棉布到站后,将通过海运出口至东南亚、非洲等地,为南疆地产棉纺织品走出国门开拓了新途径。

“该趟图定班列的开行,不仅方便了棉纺织企业,还为后续南疆特色农产品等运输提供更优选择。我们将积极推进回程班列开行,让长三角地区的电器、服装等物资加速进疆,为两地贸易往来加速提档。”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喀什货运中心阿克苏营业部经理张俊斌说。

记者了解到,新疆铁路部门将根据运输需求,精准制定个性化、多样化运输方案,及时调配适货车源,实行优先上货、优先装车、优先挂运,协调短驳车辆运输,加强车辆取送、装载加固、制票启运等环节卡控,畅通运输全过程,实现货物快装快运。

乡村振兴图定班列一站直达,运行时间为4天。该趟班列的开行,将进一步带动阿克苏及周边地州加快构建联动全疆、沟通全国的立体式物流格局,进一步扩大以长三角为关键节点的国内贸易新通道“朋友圈”,助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