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新疆:“种业翻身仗”措施明确

出处:石榴云/新疆日报    2024年01月23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刘毅

“自治区高位推动新疆种业振兴各项工作,措施明确,目标清晰,实现了种业振兴良好开局。我们对打赢‘种业翻身仗’充满信心。”1月19日,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娜古丽·吐热克向记者介绍议案答复情况时说。

2023年,在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阿娜古丽·吐热克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打造现代种业发展新业态的建议》,从加大对种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强种业科技攻关,围绕优势特色品种育种研发重点发力,进一步提高棉花、小麦的种子质量等方面提出具有参考性的建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会同自治区乡村振兴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科学技术厅、自然资源厅、财政厅等协办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形成办理答复意见。

答复中提到,2020年以来,自治区印发了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种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围绕种业振兴“五大行动”出台了对应的实施意见或工作方案,初步构建了自治区种业振兴的政策体系。目前,自治区已出台政策,完善并落实科企合作和科研人员到企业兼职,参与项目合作、开展技术服务;将研发型种业企业总部、实验室、加工厂等建设用地列入地方政府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并给予支持。2023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投入近千万元,支持6家优势企业实施商业化育种项目,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实施了国家长绒棉、厚皮甜瓜育种联合攻关和自治区南疆早熟优质高产冬小麦、长绒棉机采新品种选育“揭榜挂帅”攻关项目,打造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育种创新机制,持续提升育种创新能力。

答复还就今后一个时期新疆种业振兴行动的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阐述。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科技厅、财政厅、人社厅、自然资源厅、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将认真吸收阿娜古丽·吐热克代表的建议,进一步提高种业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成效,搭建高水平种业创新平台,扶持种业企业做优做强,加快推进种业基地现代化建设,努力打造现代种业发展新业态,为全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种业支撑。

“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新疆一定能培育更多优质的农作物品种,在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和农民经济收益中发挥‘芯片’关键作用。”阿娜古丽·吐热克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