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阿克苏地区春灌工作有序推进 计划灌溉农田839.65万亩

出处:中国农网    2024年03月20日

春来万物生,灌溉正当时。连日来,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县市抢抓农时全力打好春季灌溉“主动仗”,确保春耕适时播种,为全年农业稳产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3月12日,在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帕依斯村,水利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干渠边忙着为农田灌水。

“我今年准备种70多亩棉花,春灌好不好直接影响到棉花的出苗率,有了及时的春水,心里踏实了许多。”村民张海清说。

为确保春灌安全顺利进行,帕依斯村及早进行灌前准备,组织相关机械、人力进行设施保障,加大对灌水进度和灌水情况的跟进。同时,早谋划、早发动、早安排,提前组织有关人员对所有闸门进行普查,投入资金对控制性闸门进行及时修理,对重要险工险段进行紧急临时加固处理,确保春灌工作“有水放得出,处处灌得到”。

在温宿县柯柯牙镇戈壁新村村民马英祥的果园地头,渠水流入连片的果园,核桃、红枣等果树“痛快”地喝着春灌水。村民马英祥说:“昨天夜晚4点多钟接的水,今天放了一晚上,还有1小时就放完了。春水是非常重要的,对果树的开花、灭病虫害都比较好的。”

戈壁新村是柯柯牙工程的延伸,从建村到现在只有9年,昔日一片戈壁,这些年走“以林养林”之路,人进沙退,林果业大面积达71000亩,是温宿有名的富裕村。为保证2024年林业生产获得好收成,坚持早行动、早部署、早安排,制定了全村引水春灌工作方案,错峰引水,用好、用足供水“时间差”,多引多蓄,全力保障春季农林业生产工作。

据了解,今年阿克苏地区春灌计划面积839.65万亩。开春以来,阿克苏地区各地加强对水源管理,统一调配,科学用水,制定春灌用水方案,提前组织技术力量对全县水利基础设施、水闸、启闭机检查维修,并开展大规模的支、斗、毛渠疏通和清淤,确保正常水量调度和输水畅通。目前,阿克苏地区春灌工作正有序开展,预计4月底全面完成灌溉任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