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2024年3月中旬气象条件对全疆部分地区春播有不利影响

出处:新疆兴农网    2024年03月22日

3月中旬旬报

中旬,全疆大部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塔城地区南部、石河子市大部、昌吉州大部、乌鲁木齐市大部偏多,全疆其余大部偏少。旬内,北疆部分冬小麦返青;南疆大部冬小麦返青并已起身。南疆大部春小麦已播种,北疆部分地区春小麦开播。本旬两场北疆雨雪大风降温及南疆风沙天气对全疆部分地区春麦等早春作物播种、设施农业、牲畜转场放牧和产羔育幼不利,对冬麦返青及返青后生长、林果花芽萌动影响不大。  


下一旬农业气象条件预测与生产建议

据自治区气象台预报:预计3月下旬全疆大部旬平均气温偏高,旬降水量北疆西部、塔城地区、天山山区偏多,全疆其余大部地区偏少。其中,21日白天到夜间,北疆西部北部、天山山区及北坡、南疆西部山区、哈密市北部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小雨或雨夹雪转雪,其中伊犁州、博州、塔城地区等地的局部区域有中到大雨或雪,山区局地暴雪。上述部分区域和吐鲁番市有5级左右西北风,风口风力9~10级。南疆盆地的部分区域伴有不同程度的沙尘天气。22日白天到23日夜间,北疆西部、天山山区及北坡和北疆北部、南疆西部山区、昆仑山北坡、吐鲁番市、哈密市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小雨或雨夹雪转雪,其中北疆西部北部、天山山区、南疆西部山区、昆仑山北坡等地的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雨或雪,山区局地暴雪。上述部分区域有5级左右西北风,风口风力10~11级。南疆盆地的部分区域伴有不同程度的沙尘天气。24日到26日,南疆西部山区和昆仑山北坡的部分区域有小雪,局部区域有中到大雪。预计下旬前期北疆的雨雪风沙天气对部分地区春耕春播、畜牧业及设施农业生产有不利影响。建议全疆麦区做好返青冬麦的田间管理及春麦抢熵播种工作,牧区要做好饲料储备和防寒保暖工作,设施农业做好增温补光工作,南疆棉区做好棉花的适时、抢墒播种工作。(新疆农业气象台2024年3月21日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