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2015年全国棉花播种进度及生长情况调查报告(2015年6月)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5年07月15日

项目承担: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合作分会、新疆华泰棉花专业合作社

监测对象:13个主产棉省、市、区2911户棉农

 

6月,全国棉花处于第五真叶期至开花期,长势好于去年,病虫害发生率下降,预计全国棉花平均单产趋势略增。按照被调查户棉农植棉面积加权平均计算,全国植棉面积为4750万亩,同比下降25.1%。截止6月底,全国棉花现蕾率为73.5%,较上年同期增加4.4个百分点,病虫害发生程度轻于去年,其中病害较轻的占到66.6%,同比减少2个百分点;虫害较轻的占65.4%,同比增加9个百分点;长势较好的占45.3%,同比增加11个百分点

6月以来,新疆棉花处于现蕾至开花期,部分地区光热条件不足,现蕾时间较晚,但后期天气好转现蕾率高于去年,棉花整体长势较好。截止6月30日,被调查户现蕾率为75%,较去年同期快18个百分点;病虫害整体发生程度较轻,其中病害较轻的占到69.3%,同比减少1.9个百分点;虫害较轻的占76.3%,同比增加26.3个百分点, 随着后期气温的日益上升,虫害有可能会增加;长势较好的占70%,同比增加52.3个百分点,如果后期气象条件较好,棉花平均单产趋势略增。随着六月气温逐步的上升,大部分棉田的打顶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各地开始关注棉田的植保工作,组织农业技术员加强虫情调查,下乡驻村,全面、及时准确掌握虫情发展趋势,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大面积虫害发生。同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提前预防灾害天气,将天气影响降至最低,确保今年棉花收成。

黄河流域棉区上中旬降水偏少,棉田墒情下降。下旬黄淮大部、华北西南部出现中到大雨,棉田土壤墒情显著改善,利于棉花现蕾;但河北中部仍无明显降水,旱情持续发展,棉花生长受到较大影响。6月总体天气适宜于棉花生长,棉花平均单产与去年相比持平略增,同比提高2.78%。受前期不利天气的影响,今年棉花现蕾时间推迟,截止6月底,棉花还有一部分没有现蕾。6月15日前现蕾的调查户达到68.50%,同比减少20个百分点;截止6月30日,被调查户的现蕾率为79.01%,同比减少10个百分点。被调查户中认为病害较轻的占85.01%,比去年增加3个百分点,局部有枯黄萎病害的发生;认为虫害较轻的占73.76%,较去年增加9个百分点,主要是蚜虫和盲蝽蟓。棉花总体长势与去年持平,认为棉花长势较好的占总调查户的23.70%,较去年同期减少26个百分点,有一半以上的农户认为总体长势与去年一样。

长江流域棉区大部月内降水过程频繁,导致排水不畅和低洼的地块发生渍涝灾害,不利于棉花根系的生长。但因今年棉花面积减少,种植棉花的田块均为地势较高田块,渍涝灾害不是太严重。今年棉花虽然播种晚,雨水多,生长缓慢,但棉农普遍反映,如果后期天气较好,棉花产量将可能增加。截止6月底,被调查户的现蕾率为67.26%,同比减少11个百分点。由于雨水多,雨期长,棉花枯黄萎病局部多发,且落蕾严重。被调查户中认为病害较轻的占45.70%,较去年减少4个百分点;认为虫害较轻的占42.55%,较去年同期减少3个百分点,主要是蚜虫、盲蝽蟓、红蜘蛛和棉铃虫,发生程度一般。棉花总体长势持平稍差于去年,认为长势较好的占总调查户的31.03%,去上年基本持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