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海关总署:进口关税税率调整 青岛海关通关企业预计将少缴税款31亿元

出处:海关总署    2021年01月14日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自2021年1月1日起我国实施《2021年关税调整方案》,对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及税则税目进行调整。

据青岛海关统计,以2020年进口货值静态测算,与实施最惠国税率相比,今年在青岛海关通关的进出口企业将少缴纳税款约31亿元。

据了解,此次关税税率调整中,为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我国对883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

青岛海关关税处介绍,提高或取消部分商品进口暂定税率,将可以支持装备制造业提高自主化水平和国内基础产业加快发展。例如,提高或取消喷气织机、光通信用的玻璃毛细管、蓝宝石衬底、轮胎等商品的进口暂定税率;对正丙醇等实施反倾销反补贴措施的商品取消了进口暂定税率。

“部分轮胎进口暂定税率提高后,有望打破该类进口轮胎的市场垄断地位。”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部门经理兰慧介绍,此举将促使客户选择性价比更高的国产轮胎,提升国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给企业发展增强了信心。

与此同时,降低国内亟需的高新技术设备及零部件、国内紧缺资源品以及部分优质原料等商品的进口关税,将推动人民生活改善,为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助力。如,降低航空零部件的关税税率,将有助于提升我国航空产业技术发展水平和促进国际技术合作;降低特殊患儿所需食品、部分抗癌药和罕见病药品原料、人工心脏瓣膜、生产新冠肺炎疫苗药瓶所需的玻璃管、无水乳糖以及乳业加工设备及零件的关税,将进一步减轻患者经济负担,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降低柴油发动机排气过滤及净化装置、废气再循环阀及用于生产聚酰胺的发酵液等部分环境产品关税,继续降低部分木材和纸制品进口暂定税率,将有助于改善空气质量,保护生态环境。此外,适度降低棉花滑准税。

“进口棉花商品关税下调,将带来进口棉花价格降低,为企业确实带来了实在的好处,降本增效。按照目前的价格,进口棉花成本至少每吨下降268元,下降2%左右。”中棉集团(青岛)棉花有限公司部门经理王茜高兴地说,“总的来看,进口关税下降好处多多,随着进口关税价格下降,纺织产品的成本也相应保持了平稳,对寻常百姓来说,纺织品这些日常必需生活用品价格平稳,对稳定物价稳定百姓生活很有意义。”

为确保政策落实落细,青岛海关第一时间做好各项工作安排,加强对企业政策宣传和服务,使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努力推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优化升级,为国内产业技术发展保驾护航。(王坤、韩沫/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