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棉花工业分会

棉花工业分会:《棉花包装用纯棉布包装袋》 行业标准解读

出处:棉花工业分会    2023年09月05日


一、标准编号及标准名称

GH/T 1416-2023 《棉花包装用纯棉布包装袋》

二、标准制定背景

我国是产棉大国,作为棉花加工的配套产品棉花包装材料的使用也至关重要。国内目前主流的棉花包装材料为塑料(PE)及机织纯棉布,ISO 8115-3中也明确表明棉包应被(机织或针织)面料制成的保护套包全覆盖。为加速与国际棉花包装材料市场接轨,根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2021年8月20日文件,供销厅科社字〔2021〕33号《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关于下达2021年度供销合作社归口标准体系与行业品牌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批准立项,制定《棉花包装用纯棉布包装袋》行业标准,项目编号为2021GH-ZD-18。

三、标准主要内容

1、标准内容框架

根据产品的应用要求,该文件规定了适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总体要求、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

2、标准适用范围

本文件适用于棉花包装用纯棉布包装袋(以下简称“包装袋”)的制造和检测。

3、术语和定义

定义了术语“包装袋”,按照纯棉布的织造方式分为机织纯棉布包装袋和针织纯棉布包装袋。

4、总体要求

基于GB 6975《棉花包装》强制性国家标准,包装袋应适用于GB 6975 中的捆扎法和套包法,且布、线的材质应为未经化学处理的纯棉材料。

5、技术要求

本部分规定外观、技术要求、缝制等技术指标内容。

1外观:包装袋应为本白色,且颜色均匀,无污染,无破损。

2)机织纯棉布包装袋的性能要求应符合GB 6975的规定。

3)针织纯棉布包装袋性能要求,干燥重量应大于等于145g/㎡,顶破强力应大于等于240N。

4缝制要求,包装袋缝制应无断线;包装袋应在使用时无露棉现象。

6、试验方法

规定了纯棉布与纯棉线、机织纯棉布包装袋的断裂强力、针织纯棉布包装袋的干燥重量、针织纯棉布包装袋的顶破力以及外观的检验方法。

7、检验规则

对产品的组批和抽样以及出厂检验和型式检验做出了规定。

8、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

对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做出了规定。包装袋表面应包含生产企业名称、产品名称等信息的标识,标志应位于不影响棉包刷唛的位置。

四、标准实施意义

GH/T 1416-2023《棉花包装用纯棉布包装袋》行业标准于2023年4月25日发布,2023年10月1日实施。

本文件的制定符合2022年1月2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印发《推进棉花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工作行动方案》(市监标技发[2022]6号)的通知,通知中重点任务1条建立棉花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明确了“根据棉花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框架建设要求,围绕棉花种子、种植、采收、加工、仓储、物流以及质量、检验、贸易、装备与仪器、纺织等环节,集中开展棉花标准质量提升行动”;符合《中国制造2025》“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提高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创新能力”的要求;通过此文件的发布实施,与现有的国家强制性标准GB 6975《棉花包装》、GB/T 32340《棉花包装 聚酯捆扎带》、GB/T 21530《棉花打包用镀锌钢丝》、GH/T 1089《棉花包装用聚乙烯套袋》形成相互支撑与补充,不仅可以有效降低棉花加工单位的生产成本,提高棉包的透气性,而且使用操作方便,提高棉包整体包装效果,推动棉花包装材料行业健康发展,加速与国际棉花包装接轨。

 

        附件:《棉花包装用纯棉布包装袋》行业标准宣贯材料.pdf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