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杭州纺织业寻求突围

出处:新华网    2004年05月08日

  新华网浙江频道5月8日电  去年逆风上扬的杭州纺织行业经济出现了超出预期的良好局面。然而,进入2004年后的第一个季度,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纺织企业利润的影响开始显现。杭州市纺织业在第一季度虽然生产销售继续快速增长,但经济效益却未能同步增长。纺织服装行业的“增产不增收”成了全国纺织业的普遍现象。作为纺织大市的杭州,虽然遭遇着发展瓶颈。但在困境面前,杭州市纺织企业正在积极应对,通过内部挖潜,多种途径闯难关。
  ●产销两旺利润下降
  实现利税总额8.48亿元,比上年同期只增长0.95%,其中利润总额4.3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82%。一季度的相关数据表明,杭州市纺织服装行业一改近年来利润同比连续大幅增长的良好局面。
  但杭州市纺织服装行业的产销形势依然走好,一季度完成工业销售产值167.2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53%。产品销售收入163.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09%,产品销售与生产保持着同步快速增长。
  ●涨了成本不涨产品
  对于杭州市纺织服装行业出现这种涨成本不涨产品新动向的原因,经济职能部门人士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国内纺织服装产品成本价格大幅上涨,特别是棉花、石油等上游原料持续上涨,增加了纺织化纤产品成本。而企业生产出来的下游产品坯布、化纤产品等跟涨步伐滞后,甚至不涨反跌。
  在分析下游产品滞涨的原因时,杭州市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姚挺说,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是与消费者直接见面的,事关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和市场稳定等因素,所以不可能原材料上涨产品也跟着涨,更不可能原材料涨多少产品也跟着涨多少。而原材料价格只与企业见面,涨多少只影响到企业的利润。两个层面的市场,其性质完全不同。
  据悉,一季度杭州市纺织行业产品销售成本率达到91.41%,相当于减利2.56亿元。
  ●持续降雨棉价上扬 国内棉价在去年底几乎到疯涨地步,棉价从每吨1.2万元,暴涨到每吨1.8万元。进入2004年后,棉价虽有所回落,但目前仍处在17396元/吨的高位。
  姚挺分析说,棉花在纺织行业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在当前纺织业原料成本已占企业成本70%的现状下,棉价直接事关企业的利润。现在情况是棉花大涨,棉纱小涨,棉布不涨,企业利润空间越来越小。
  据悉,国内棉价上涨的原因是,原计划棉田的扩植预期可增产20%的目标落空,去年8月中旬以来黄河以南地区大范围降水,新疆冷空气引发的大面积降温,产棉区遭受连续阴雨天气,棉田长势欠佳,单株结铃仅8-9个,比去年同期的20个以上相差甚远,造成棉花大面积减产。
  ●杭州市企业积极应对

  虽然杭州市纺织企业遭遇了不小的困境,但很多企业正在积极应对。杭州万事利服装有限公司产品畅销全国,万事利柔性女装品牌更是为国内女性所青睐。该公司总经理屠红燕表示,棉价上涨是个全国性的问题,是企业无法控制的,但是万事利不会将涨价转嫁到消费者头上。目前公司正在通过强化管理,降低企业内部其他成本,如加工费、辅料费等,保持继续稳定发展。
  杭州奥坦斯布艺有限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生产家用纺织品企业,也是杭州市重要的现代化制造工业基地。该公司的副总葛先生认为,公司将通过市场开发和产品开发进行应对,调整产品结构,开发产生高附加值的产品。另外,将通过企业内部的科学管理,如减少原材料库存和成品库存,加快资金周转,实现降低成本的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