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6月上旬三大产区棉花长势良好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4年06月14日

  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2004年6月上旬全国农业气象旬报》显示,6月上旬全国三大棉花主产区棉花长势良好。
  新疆大部处于现蕾期,黄河和长江流域大部处于第五真叶期。新疆产区气温适宜,光照充足,利于棉花生长发育。黄河流域棉区降水量有10~40毫米,土壤水分得到不同程度的补充,利于棉花生长。长江中下游棉区光温水比较适宜,棉花长势良好。
  从土壤墒情看,西北地区除新疆大部无降水外,其余地区均有不同程度的降水。春玉米、棉花、牧草产区以及白地有50%~90%的测点1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不足60%,少数测点出现了3~15厘米的干土层,有25%~60%的测点20厘米墒情偏差;但大部分测点50厘米墒情较好。华北、黄淮地区春玉米、棉花产区有55%~80%的测点各层墒情适宜。江淮、江汉的棉花产区有近20%的测点浅层土壤墒情偏差。西南棉花产区大部分测点土壤墒情适宜。
  6月上旬部分地区出现了干旱、霜冻、冰雹等农业气象灾害,部分农作物受到不同程度的危害。新疆南部、甘肃环县棉花、冬小麦发生轻至中度蚜虫危害。
  对下一旬农业气候,据中央气象台预报,6月中旬将有一股冷空气自西向东移动,同时西南暖湿气流也逐渐活跃。受它们共同影响,13~16日北方地区自西向东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14~17日长江中下游地区自西向东也将出现较明显的降雨。中旬西南地区东部阴雨天气较多。旬中后期南部海区将有热带风暴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