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美商务部副部长称美政府无意延长取消纺织品配额的时间

出处: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    2004年06月24日

  6月22日上午,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会长王沈阳在商务部应约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商务部主管国际贸易的副部长阿尔多纳斯先生(Grant D. Aldonas)。双方就建立纺织业界对话机制、目前纺织品贸易中存在的问题及合作前景进行了探讨。会见时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主席里奥纳多先生(James C. Leonard III)、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帮办李凡先生(Hank Levine)、美国商务部部长特别代表包凯明先生(Bruce W. Blakeman)在座。   
  阿尔多纳斯副部长首先通报了与高虎城副部长会谈中有关纺织品的内容,明确表示,美国政府无意延长最终取消配额的时间,将于2005年1月1日按时履行ATC协议关于取消配额的承诺。但同时也对中国的补贴和退税等贸易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表示担忧,希望双方建立良好的贸易环境,保证中美两国的纺织产品顺利进入对方市场。
  王会长对美方承诺按时取消配额表示欢迎,并指出中美纺织产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今年1-4月中国自美国进口棉花大幅增长,美国对中国出口纺织品服装增幅也远远高于其对全球出口平均增幅,中国已成为美纺织服装出口新亮点。王会长表示愿与美方坦诚讨论中美纺织服装贸易问题,加强沟通、对话、取得共识,并介绍了不久前WTO纺织品局官员、美国纺织品服装进口商协会代表参观位于江苏的纺织服装厂的情况,同时指出中国的纺织服装企业整体水平已得到全面提升,希望美国纺织业界与中方加强交流,增进了解,消除误会。王会长还介绍了我会明年将在京举办以进口为主的国际纺织服装展的情况。
  阿尔多纳斯副部长希望在正式的双方合作机制框架下举行定期会晤,从而扩大贸易交往,尤其希望扩大美国制成品对中国的出口,并明确指出,美国纺织品的竞争优势在于资本密集型、高附加值产品,如汽车用、建筑用纺织品和地毯等,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且面临奥运会、世博会的无限商机,美方希望通过与中国业界的交流与合作,改善贸易环境,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提及面临2005年纺织业界的整合,阿尔多纳斯先生希望中美业界能够携起手来、充分利用行业整合的契机,从战略的角度开展合作,以迎接其它竞争者的挑战。   
  会谈中,双方还就一些其它贸易问题展开了讨论,阿尔多纳斯副部长特别提出拟邀请中国纺织业界代表今年10月赴美进行参观、访问等活动。另外,阿尔多纳斯副部长透露,美国将于近期内启动针对从中国进口的袜子采取的特别保障措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