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陕西专家呼吁棉农加强花铃期管理

出处:陕西日报    2004年07月08日

  近日,陕西省120万亩棉花已经进入生长的黄金时段花铃期,此阶段的管理水平直接影响棉花的产量、品质和棉农的增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夏至明、刘漫道等棉花专家,及时为棉花“把脉”,根据天气状况和棉花的生长发育规律,要求强化棉花管理,争取棉花丰收。   
  棉花是陕西省较大的经济作物,特别在渭南市,棉田占到全省面积的90%以上,对农民增收关系极大。今年,全省棉田增幅较大,比去年增加20%以上。自棉花播种以来,棉区一直干旱少雨,气温较高,对棉花生长有利,但近20天以来,持续高温,往后棉花生长发育的不确定因素增加。因此,专家提出,加强棉田管理到了关键时期,刻不容缓。   
  花铃期是棉花一生中需水量最大的时期。专家提出,7月以后棉田必须灌水,灌水后要及时开沟施肥,做好抗旱保墒工作。施用化肥以速效氮肥为主,7月上中旬若持续干旱少雨,可适当加大肥量,以肥济水。当雨水较多时,则应适当减少肥量,适当增多施肥次数,以肥控水。   
  专家指出,要适时打枝,调整水分,因养分输送方向是多结桃、结大桃的保证。要确保棉花生长发育始终在一个比较协调的状态。要特别注意按标准剂量用药,坚持前轻后重,宁轻勿重,少量多次,喷高不喷低,喷壮不喷瘦的原则。   
  防虫防病是保桃工作的重要一环。专家强调,应勤观察,及时进行防治,也可调整用药配方,进行兼治。如果遇到多雨时段,要警惕黄萎病大爆发,根治办法主要是选择抗病性较强的品种和轮作倒茬,发病初期就应抓紧喷洒药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