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对秋季粮棉收购资金做承诺

出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2004年09月20日

  日前,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召开秋季粮棉油收购资金供应与管理工作会议,向社会各界郑重承诺:今年秋季粮棉油收购资金供应与管理坚持因企制宜、一企一策的原则,对企业自筹资金和风险准备金比例不搞“一刀切”,不自行抬高贷款“门槛”,确保国家粮棉收购政策的落实。
  今年是国家实行最低价收购政策的第一年。湖北作为粮棉主产区,呈现出种植面积、单产、总产、商品量“四增”。特别是中稻生产增长量较大,产量创近三年新高,预计总产量达105亿公斤,每公斤收购价在1.44元-1.52元之间;预计棉花产量为700万担,每担收购价格在450元-500元之间。据测算,全省中晚稻和棉花收购资金需求量在60亿元以上,为1998年以来最高水平。
  面对今年秋季粮棉收购的新形势,湖北省分行认真分析了可能出现的困难与问题,采取了五项措施。一是对正处于改制过程中的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原企业法人终止经营、新的法人尚未建立的,要求各基层行督促有关部门尽快确认改制企业的收购资格。对一个县(市)范围内没有企业符合贷款资格的,及时向当地政府汇报,确定经营效益和信用状况相对较好的企业承担收购任务。二是要求基层行在把握贷款条件上做到因企制宜,一企一策,不得自行提高“门槛”。尤其对企业的自有资金和贷款风险保证金,要根据具体情况,不得规定固定比例,注重通过信贷杠杆引导企业逐步树立风险意识。三是选择一批粮食经营量大、调控能力强、效益好的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粮食加工骨干企业,适时发放收购贷款,支持企业入市收购。四是在棉花收购资金供应上,按信用等级评定结果确认原供销社及其控股棉花企业、良种棉加工企业的贷款资格。对个别地方因企业风险承受能力不足或违规失去贷款资格而形成的资金供应“空白点”,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选择邻近地区的贷款企业,通过直接收购或委托收购,防止出现农民“卖棉难”的问题。五是在秋收期间,凡因基层行和管户信贷员对企业监管不力、工作不到位,或支持企业偏离市场价格收购发生贷款损失的,严格追究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