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郑棉期货合约完成首次交割

出处:证券日报    2004年11月19日
  11月郑棉期货进入交割期,截至11月12日,一号棉生成标准化仓单249张,分布在10家交割仓库,所载棉花共计4980吨。CF411合约在最后交易日收盘后共实现交割配对966个,涉及会员21家,CF411合约随即完成历史使命,摘牌退市。作为国内期市治理整顿后首次出现的一个新品种,CF411的交割,市场给予充分关注。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市场上棉花的现货存量、以及企业的参与积极性来说,生成仓单的数量太少。
  冠通期货高级分析师认为,客观来看,作为新上市品种,棉花第一次交割的交割率达到0.153%,还是比较正常的。郑棉期货上市之初,持仓和成交一直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后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成交量一举突破130000手,持仓总量也接近12000手,其后成交与持仓稳步增长。9月份后,随着新棉的收购上市,这种势头更加明显,持仓量与成交量不断创出新高。
  高级分析师认为仓单形成数量较少主要在于:投资者对仓单注册流程尚不熟悉以及现行流通标准与交割标准缺乏一致性。10.1长假前,CF411合约与棉花现货一直未形成有利价差,卖方注册仓单意愿不强。长假期间,棉花现货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长假结束,尽管有利价差形成,但是受时间、成交量等因素制约,有些现货商的抛售愿望无法完全实现。因此,棉花上市时间短,参与者数量少、成交量小,所以总体持仓持仓量小,CF411最高持仓不过20380手,其中参与套期保值的现货商数量和资金规模比较小,参与者也多是抱着学习、尝试的心态。仓单注册是一个系统工作,环节多,第一次交割无论交易所、交割仓库、会员还是投资者没有现成经验,尤其是投资者对仓单注册流程尚不熟悉,例如有关交易制度规定:套期保值的申请必须在套期保值合约交割月前一个月的第一个交易日之前提出(不含该交易日)。有些参与者错过了申请套期保值时间,持仓数量受到限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仓单注册数量。
  高级分析师表示,现行的公证检验体制客观上也存在着局限性,无法做到包包公检,而且只对进入纺织厂后的棉花进行公检,公检结果在棉花流通的最末端形成,无法约束整个流通环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