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快速棉纤维性能测试仪通过鉴定

出处:中国纺织报    2004年11月25日

     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XJ120快速棉纤维性能测试仪科技成果鉴定会"日前在陕西宝鸡举行,专家鉴定委员会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的研制工作报告、技术总结报告,审阅了科技查新报告、检测报告和用户使用报告等,考查了样机和生产线,并进行了质疑,最终通过了该机器的科技成果鉴定。 中国工程院院士梅自强、姚穆分别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副主在,来自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东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农业部棉花品 质监督检验测试申心、陕西省纤维检验局等11位业内知名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陕西省信息产业厅厅长武积有、科技厅副厅长党禹洲,陕西省纺织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年时呈山等出席了成果鉴定会。
    专家鉴定委员会认为,XJ120快速棉纤维性能测试仪是结合我国国情以及用户的实际需要,应用现代电子技术、光电技术及气流控制技术等领域的新成果所研制成功的一种新型棉纤维检测仪器,具有许多创新点;通过与国外同类产品对比测试, 主要测试结果一致,可以等同使用,且性价比优势明显; 该产品的研制成功,填补手国内空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促进国产纺织仪器的技术进步、提高棉检行业及棉纺企业的 检测装备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该仪器是集光、 机、电、气、计算机等技术为一体的高技术、多功能产品, 能快速检测出棉花纤维的长度、强度、成熟度、色泽、叶屑、回潮率等,并能计算出短绒指数、色泽等级、杂质等级、可纺支数等指标。这些指标对棉检部门客观、公正地评价棉花品质,指导棉纺企业配棉,合理利用原料等,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据了解,世界上第一台棉纤维大容量测试(HVI)1968年在美国诞生。后来瑞士USTER公司推出HVI900产品产品。现阶段 ,国内外除少量HVI900还在使用外,更多的是其新一代产品GLASSING和SPECTRUM。近年来,印度、以色列等国也先后开发出了 自己的HVI产品。XJ120快速棉纤维性能测试仪的开发成功,使长岭纺点成为迄今为止我国唯一生产HVI产品的厂家。该仪器将会在棉花育种、 棉花收购、棉花检验、棉花流通、纺织厂配棉等各个环节发挥作用,并将大大提高我国棉花纤维性能的检测水平,对棉花质量检验体制和纺织工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