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2月份全国纺织品服装进口概况

出处:中国纺织报    2005年04月06日
      据海关统计,2005年2月, 全国纺织品服装进出口72.1亿 美元,同比增长19.2%。其中出口63亿美元,增长30.9%;进口 91亿美元,下降26.2%。1~2月 全国纺织品服装累计进出口 165.9亿美元,出口145.3亿美 元,同比增长29.8%,进口20.6 亿美元,下降72%。
      出口增速进一步加快,进口全面下降
      2月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30.9%,比1月份的出口增幅 又提升了近两个百分点,带动 前两个月的出口实现近30%的累计增长。与出口的迅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月份改变 了持续一年多的单月进口增长局面,当月进口下降了26%,使 前两个月累计进口下降72%。 1~2月全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实现累计顺差124.7亿美元,同比增长39%。
      民营企业进出口均保持增长
      从事进出口业务的民营企业数目在今年头两个月增长了60%,增加4800余家,其中出口 企业数目已近12000家,占全国出口企业总数的44%;进口企业已近2500家,占全国进口企业总数的16.5%。民营企业的进、出口额分别实现20.7%和60%的快速增长。三资企业出口增长26%,其中独资企业增长最快;三资企业进口下降6.3%, 其中仅独资企业保持增长,合 作企业、合资企业进口全面下 降。
      欧盟和美国仍是最 大出口市场
      配额全面取消的影响进一 步显现,在我对全球出口的增长中,欧盟和美国市场起到了最为关键的作用,对这两个市 场的出口分别增长了71%和 85%,合计出口增长贡献率达 67%以上。 进入2月份,对日本和我国香港地区的出口增速开始放慢,增幅都降至10%以内。由于 自己额取消及出口税的征收,经 香港转口至欧美的份额大为缩减,对香港出口仅增长了3%。同 时,我对韩国和俄罗斯的出口 改变了持续几年增长的局面, 头两月对韩国和俄罗斯的出口 分别下降了7.8%和13.3%。
      自主要进口来源日本、台湾地区、韩国和香港地区的进口全部下降,自欧盟和美国的进口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纺织制成品出口增长迅速,服装出口单价增长
      1~2月,我国纺织品出口同 比增长33%,服装出口增长28%,纺织品出口增速依然超过服装。 纺织品中纱线出口增长5.4%,面料出口增长33.2%,面料增幅远远超过纱线。其中除 棉制纱线出口下降外,其他所有原料制纱线和面料的出口均实现增长,化纤纱线及面料的 出口增长尤其迅速。纺织制成品中增长最快的是工业用纺织品、家用纺织品和无纺织物,增 幅都在40%以上。
      出口服装产品中,按制成方式制分,针织、梭织服装的出口增长分别达到34%和26%。按 面料种类划分,棉制、化纤制服 装出口增长最为迅速,增幅均 在20%以上。
      出口平均单价方面:纱线 出口单价下降49%,其中仅棉 纱线出现下降;面料中的棉制、 毛制面料单价出现下降,化纤 制面料单价增长7.7%;大宗服 装商品的出口单价实现增长, 其中针织服装增长19.2%,梭织服装增长4%。所有服装商品中 仅化纤制梭织服装、毛制梭织服装和毛皮革服装出口单价有 小幅下降。
      纺织品和服装的进 口全面下降,纺织品进 口降幅超过服装
      1~2月,我国纺织品进口下 降75%,服装进口下降3.5%。纺织品中下降最快的是初级产品纱线,降幅达22.5%, 其中棉制、化纤制和毛制纱线进口分列降幅前三名,丝线和麻制及其他制纱线进口仍然保持增长。纺织 制成品中,除地毯类商品下降 外,其他商品均保持增长,其中 家用纺织品增长17%,无纺织物 增长16%,成为缓冲进口下滑的 支撑点之一。 服装中,按制成方式划分, 针织服装进口下降6%,降幅相 对梭织服装大;按制做面料划分,最大宗的棉制、化纤制服装 进口下降,丝制、毛制和其他材 料,制的服装均保持进口增长。毛 皮革服装的进口增长依然迅速, 其中毛皮服装增长了近4倍。
      敏感商品追踪:
      截至今年3月25日,输美 设限袜子类另别(32/432/632)清 关率为53.5%,已超过全年限制 总量的一半。 今年头两个月,我输欧盟 35类涉案化纤布出口单价提升 5.2%,数量增长16.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