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河南许昌棉花种植意向面积下降原因分析

出处:河南省农业厅    2005年04月18日

  去年由于全国性棉花丰收,加之大量进口棉的冲击,棉花价格一直持续走低,棉农植棉积极性下降,今年许昌市棉花种植意向41万亩左右,下滑幅度20%以上。棉花面积下降原因分析如下:
   1、棉花价格较低,市场疲软。从2004年新棉上市开始至2005年3月份,棉花价格呈下降趋势,每公斤价格由16元降到10元,降幅37.5%,收购棉花的企业和个人几乎没赚到钱,企业怕棉价下跌不愿收购,农户因价格较低而惜售,棉花积压较多。4月份棉价虽有上涨,但涨幅甚低,与上年同期相比低30%,农民失去了种棉信心。
   2、粮食价格较高,面积扩大。去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种粮效益明显,农民种粮积极性高,仅小麦播种面积就比上年增加6万亩,预留种棉面积明显减少。
   3、劳务经济得到重视,农民务工收入提高,而棉花生产技术环节多、投工多。
  4、生产基础薄弱,技术落后。目前棉田水利设施老化,土壤养分失衡,耕地质量下降,病虫防治手段落后,基本上仍是望天收,抗灾能力差。
  5、信息服务滞后,渠道不畅。棉花产供销关系受市场调节的影响越来越大,广大棉农在取得生产自主权的同时,也增加了生产的盲目性,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日益突出。能否准确预测市场变化,合理安排棉花生产和收购,成为新形势下政府、企业、棉农面临的巨大考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