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棉花导刊]和去年差不多——山东、江苏部分棉花产区播种情况调查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5年04月20日

  近一段时间来,受到棉花面积减少消息的影响,期货、现货价格连续多日出现小幅上涨,为保障棉花产量、促进棉花生产,3月底有关部门出台了棉花收储新政策,将国家储备棉收储价格从每吨11500元提高到12000元。时下正值春播时节,今年棉花播种情况究竟如何,今年棉花播种面积究竟有没有受到这些利好消息的影响而有所增加?为此,记者奔赴山东、江苏部分地区对今年棉花播种情况进行了调查。
  播种面积波动不大
  “我家今年种5亩棉花,和去年差不一多样,也有的农户要比去年种的还要多一些。”江苏省大丰市草堰镇双垛村6组村民李启龙这样告诉记者。
  双垛村村支书孙玉祥对记者说,今年该村棉花播种面积在6000亩左右,占全村可耕地面积的65%左右,与往年相比基本持平。据孙玉祥介绍,棉花是当地农民的主要秋季作物,农村家庭收入的70%以上来源于种植棉花,因此每年棉花种植面积都要占到全村可耕地面积的2/3左右。
  李启龙告诉记者,今年他家种棉花的地块都是属于村里统一规划的种植旱田的地块,种植棉花的效益要比其他秋季作物相对要好一些,所以选择种植棉花。据了解,今年双垛村的棉花种植面积没有减少另一原因是,这个村的耕地比较适宜种植水稻、棉花和玉米等旱季作物。由于濒临黄海,土壤中盐、碱含量较高,为了降低土壤结构中盐、碱的含量,提高单产,他们往往要每隔3—5年进行水旱农作物种植调整,当地人称其为“茬口调整”。因为今年不是“茬口调整”的年份,因此去年种植旱田的今年还要种植旱田。尽管棉花的田间管理的劳动力投入要高于玉米等其他秋季农作物,但相对而言种植棉花的效益要比其他秋季作物要好一些,所以大部分村民都选择种植棉花。据江苏银都集团办公室主任朱明贵介绍,近几年大丰市棉花播种面积一直保持在50万亩到60万亩之间,与往年相比,今年棉花播种面积波动幅度并不很大。
  而根据记者在素有棉花生产“冠军县”之称的江苏省射阳县的陈洋、海河盘湾、盐东、海通、林海农场等乡镇农场的调查,今年射阳县的棉花种植面积较上年相比则有所下降,但幅度不是很大。据当地有关部门统计,今年该县的棉花种植面积在80万亩左右,较上年减少约10万亩左右。据调查,射阳县的各乡镇、农场中,棉花种植面积减少幅度最大的是林海农场,去年该农场棉花种植面积为4.5万亩,今年规划种植面积只有3万亩,较上年减少30%,其他棉花计划种植面积下降的乡镇的下降幅度大都在8%左右,大部分乡镇、农场的种植面积与去年相比几乎没有变化。
  江苏省射阳县棉花协会秘书长陈昌荣认为,今年射阳县棉花种植面积调减的原因是:一是部分农户因家中主要劳动力外出打工,无力应付棉花生产中过多的劳动力投入;二是受茬口布局调整的影响,水改面积进一步扩大,而这种调整有利于优化土壤结构、提高单产,几乎每3到5年都要进行一次;三是受国家粮食补贴政策影响。种植水稻既可以享受国家补贴,同时还可以解决家庭生活口粮的问题;四是因为近几年棉花价格波动幅度比较大,农民为了降低经营风险,相应减少棉花种植面积。他认为,在诸多因素中,棉花价格波动幅度大和“茬口调整”是今年射阳县棉花播种面积小幅下降的最主要原因。
  记者在山东省博兴县的陈户、乔庄等乡镇调查时,这些地方的春播还没有开始,正在清理去年遗留的地膜,也有部分农户开始浇地。据了解,今年来随着棉花价格有所上涨,当地农民植棉积极性逐年提高,棉花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再加上当地土壤结构和气候条件比较适合种植棉花,棉花成为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据博兴县陈户供销社中心社主任曹建民介绍,正常年份,陈户镇的棉花种植面积在4万亩左右,受价格大幅度波动的影响,今年这个镇的棉花种植面积有所减少。但在北部的乔庄镇,由于受土质的影响,几乎所有的土地都播种棉花,因为种植其他农作物的产量非常低,经济效益远远低于棉花收入。但是,从整个博兴县的棉花棉花播种意向调查来看,棉花播种面积仍出现小幅度减少。
  记者在江苏大丰市、射阳县解到,进入4月以来气温比较稳定,目前营养育苗出苗率都在90%以上。据陈昌荣介绍,从今年集中出苗期来看要比正常年景提前一周左右,比去年至少要提前10天左右,这为今年棉花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记者在博兴县乔庄镇调查时却发现,由于今年以来黄河流域降水量减少,黄河水位下降,这给依赖黄河水灌溉春播带来一定的阻力。记者刚到田头,当地农民赶快放下农活兴冲冲地围上来询问啥时候供水。当记者说明身份,他们面部流露出失望的表情。尽管今年乔庄镇没有因为价格波动过大影响播种面积,但是,缺水已经成为当前黄河下游地区棉花播种面临新的问题。
  稳定生产 信息要畅通
  双垛村6组村民李启凤告诉记者:“我们希望每斤籽棉的价格能够稳定在2块5到3块之间,不要出现大的波动,其实,2003年一斤籽棉卖将近4块钱也是很不正常的价格。但目前广播、电视关于棉花市场方面的信息非常少,了解市场信息渠道只能靠道听途说,农民种植棉花也就只能根据上年棉花价格决定下年的种植面积。”据了解,在农村像李启凤这样了解棉花市场信息以及相关农产品市场信息的农民仍然占绝大多数。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正是由于目前我国农民了解市场信息渠道闭塞,导致农民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只能跟着感觉走,凭借“经验”种田。由于2004年籽棉收购期间价格下跌从很大程度上挫伤了棉农种植棉花的积极性,导致今年我国主要棉花产区的种植面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今年我国棉花种植面积的减少,势必会造成棉花价格剧烈波动、降低棉农收入。
  近年来,随着棉花流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棉花价格波动幅度也不断加大,尤其是近两年,严重阻碍了我国棉花产业的健康发展。陈昌荣告诉记者,由于这两年棉花价格波动幅度比较大,今年棉花育苗期间,尽管射阳县棉花协会做了许多宣传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农民种植棉花,尽管种植面积减少的幅度不打但还是有所减少,这里中间既有茬口调整原因也有棉花价格波动的原因,最主要原因还是棉花价格的波动幅度加大,农民生产成本提高,种植风险加大。如果棉花价格能够保持在12000—13000元/吨之间,基本可以保证棉农、棉花加工、棉纺企业各方面的利益,有利于我国棉花产业的健康发展,这需要国家进一步加强对棉花是市场的宏观调控的力度。
  专家指出,按照当前棉花期货、现货行情,对棉农来讲应该说具有吸引力,如果棉农能够及时调整种植结构,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减少棉花种植面积下降幅度。但是,由于目前农民了解棉花价格信息的渠道不畅通,棉农无法及时得到关于棉花市场方面的信息,更不用说让棉农通过期货发现价格的功能来从事棉花生产了。对此,有关专家呼吁有关部门,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地把国内、外的期、现货价格信息,并折合成籽棉的价格准确、畅通、有效地传递给广大农民,让农民种植棉花不再跟着感觉走,确保我国棉花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中华合作时报棉花导刊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