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江苏省口岸一季度棉花进口量减价跌

出处:江苏经济报    2005年04月20日

  据最新统计,今年一季度江苏省口岸共进口棉花7352吨,贸易额975万美元,同比分别减少82%和86%。进口棉花主要来自美国,占进口量的89.3%。   
  江苏省进口棉花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去年我国棉花产量增长30.1%,为历史最高水平,国内供应增加,导致进口需求减少。与此同时,去年世界棉花增产,库存增加,导致棉花国际市场价格回落。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棉花丰收暂时缓解了国内供需矛盾,但从今年棉花生产、消费情况来看,产需缺口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未来高价大量进口棉花的可能依然存在。由于粮价上涨,棉价下跌,种棉比较效益下降,农民种棉积极性受到影响,预计今年棉花种植面积将比去年缩减10%以上,棉花产量将可能有较大幅度下降。从棉花需求来看,自2005年起,全球取消纺织品出口配额,江苏省纺织品出口将继续保持一定程度的增长,并且目前原油价格正处于历史最高位,化纤价格较高,纺织工业用棉比例也将增加,用棉需求将有较大幅度增长,棉花产需缺口将进一步扩大。   
  对此,专家建议我省相关部门做好市场预测和分析工作,提前制定指导性建议,积极引导农民增加棉花播种面积,同时制定棉花收购的保护价,从而稳定棉花生产,为我省纺织工业发展提供稳定的原料供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