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利用野生棉花进行授粉杂交从而选育新品种

出处:新疆新闻网    2005年05月12日
    5月上旬是北疆地区棉花的播种季节,但在位于乌鲁木齐市乌昌路旁的新疆中国彩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彩棉科技园的一座现代化温室里.在这里竟长着数棵高大的棉花树。
    这些棉花树都是绿意葱葱有的正在开花,有的已经挂着吐絮的棉花。棉秆已经高度木质化,底部的棉秆直径和一个小孩的胳膊一样粗,有的棉花树高度超过2.5米,已经顶到了温室的顶棚上。
    新疆中国彩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天然彩色棉花研究所副所长陈长明说,这是从世界各地收集来的野生棉花,在这里已经生长了4年,在温室里,它们一年四季长青,本来还能往高处长,但由于温室顶棚只有这么高,只好对棉花树的高度进行人为控制。有趣的是,公司的科研人员将自己培育的彩棉在温室中做试验,它们也是四季长青,并持续长高。这证明棉花可以实现多年生长。
     陈长明说,他们主要是利用这些野生棉花的花朵和栽培棉的花朵进行授粉杂交从而选育新品种。这些野生棉花适应性要比栽培棉强,具有抗病、抗旱、抗盐碱等特性。 既然棉花可以多年生长,新疆人在未来能不能像种树一样种植棉花呢?专家说,在大田中种植不太可能,因为棉花无法在新疆露天过冬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