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美欧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是开历史倒车

出处: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18日

    今年1月1日,全球纺织品贸易配额制取消后,中国纺织品首季对美欧出口有较大增幅,这主要是因为长期限制解除后部分产品的产能出现了短期的释放,尤其是美国等国的进口商担心政府可能采取保障措施,抓住机会,从去年底至今年初开始集中多品种的大量订货。美欧有关方面无视这些基本事实,武断地以首季数字来推算中国纺织品今后的出口升幅,这是极不公正、不准确的。正如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素帕猜所指出,即便要对中国的出口纺织品采取限制措施,也要等到下半年或者年底,那时统计出的进口量才会比较准确。
    中国出口的纺织品物美价廉,在美欧国家受到广泛欢迎。这不仅给当地消费者带来实惠,也有利于缓解这些国家通货膨胀的压力。于进口国和民众双方均有利的事情为什么反而遭到贸易保护主义的封杀?其直接原因是这些国家的利益集团向政府施加了压力,是选票在起作用。重新设限虽然暂时会对某些利益集团有利,会给某些政治家多拉一些选票,但是这种以牺牲别人的利益来换取自己一时痛快的做法明显违背了市场的法则,其长远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使这些国家竞争力低下的夕阳产业越保护越落后。
    取消纺织品配额制,是多边贸易体制取得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新进展。重新设置限额则是开历史倒车,不得人心。德国经济和劳工部长克莱门特最近明确指出,德国不主张欧盟对进口中国纺织品进行限制。他认为,欧盟纺织业正是因为过去保护过度,现在才失去了竞争力。美国的服装进口商和零售商也反对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他们说,没有理由认为从中国进口的产品扰乱了市场,他们还对美国就业机会的丧失与中国出口有关的说法表示怀疑。事实表明,该行业就业机会的不断减少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结果,将此归罪于中国是毫无道理的。美国服装行业在过去10多年中不断外包,或者转移到生产成本低廉的国家和地区,他们从中也获益不少。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也是一个世界产业重新调整、分工的过程,美欧的某些行业会逐步被发展中国家所取代,但从整体上看,西方发达国家在迄今为止的经济全球化中获益最多。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为建立一个稳定、健康的全球纺织品市场做出了积极努力,并愿意主动为发达国家的调整付出更多的代价。从今年起,中国主动对国内出口纺织品加征关税,自我设限。但是,全球的事情要靠各国共同努力,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理应承担更多的责任,确保后配额时期的平稳过渡,维护来之不易的自由贸易的成果。对于贸易中出现的摩擦和问题可以通过协商解决,动辄采取设限措施,搞贸易保护主义,损人不利己,实现优势互补和互利双赢才是正确的选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