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欧盟推迟对中国纺织品启动“紧急特保”程序

出处:新华网    2005年05月26日
    欧盟委员会25日宣布,将对中国T恤和麻纱两类纺织品启动“紧急特保”程序的日期推迟 到5月31日,但如果在5月31日之前中欧双方就此问题达成协议,欧盟将不会启动对两类中国纺织品的“紧急特保”程序。
    欧盟委员会一位发言人表示,欧盟委员会全体会议已经通过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的提议,将与中国方面进行的非正式磋商延长到5月31日。曼德尔森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24日就纺织品问题进行了“建设性”会谈,如果有必要,谈判将持续一个星期。这位发言人表示,相信中欧能在最后期限前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从而避免启动“紧急特保”程序。
    5月17日,曼德尔森以今年第一季度欧盟从中国进口的T恤和麻纱增长过快,且扰乱了欧盟市场为由,建议欧盟授权其与中国方面进行正式磋商。按照有关规定,如果正式磋商未果,欧盟会对这两类纺织品实施“紧急特保”措施,将其今年进口量的增长率控制在7.5%以内。
    为了缓解纺织品争端,中国于5月20日宣布从6月1日起大幅度提高74种纺织品的出口关税。在这些产品中,多数产品的税率比原来提高了4倍。
    有关人士指出,今年前3个月部分中国纺织品出口出现快速增长,主要是因为一些发达国家未能在过去10年根据世贸组织相关协定要求逐步开放市场,而是把配额保留到了最后一刻。(完)
    欧盟:如达成协议将不启动对中国纺织品紧急特保程序
    新华网快讯:欧盟委员会25日宣布,如果在5月31日之前中欧双方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欧盟将不会启动对两类中国纺织品的“紧急特保”程序。
    欧盟今日表决“紧急特保” 中欧不会爆发贸易战
    中国纺织品是否会面临“特保”结局?根据欧盟的决策程序,是否对中国T恤和麻纱启动“紧急特保”程序将于今天揭晓。当地时间5月23日,欧盟纺织品委员会通过了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的提议,同意对由中国进口的T恤和麻纱启动“紧急特保”程序,并要求与中国方面就这两类纺织品的进口问题进行正式磋商。 详细>>>
    国际舆论:对中国纺织品设限 美欧终将伤及自身
    在今年初全球取消纺织品贸易配额后,美国、欧盟仅凭第一季度相关进口增加的数据就先后威胁要对中国纺织品进口采取限制措施。4月以来,这一贸易摩擦逐渐升温。国际舆论认为,美欧如果把对华纺织品设限真的付诸实施,受到伤害的将不仅是中国,最终也会伤及美欧自身,包括它们的进口商、分销商、零售商、在华投资者和普通消费者。详细>>>
    欧美执双重标准 自由贸易从来都是神话
    中国的遭遇说明,以欧美为主导的所谓贸易自由化是有着双重标准的,即对自己的优势产业主张自由贸易,让大家都打开大门。而当自己的劣势产业遇到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挑战时,则强调“公平贸易”,关上自己的大门。详细>>>
    纺织品出口受阻 中国应确立可持续发展外贸战略
    最近,美欧先后对我纺织品挥起了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有西方媒体指出,多年来美欧一直向中国讲自由贸易精神,但现在的所作所为表明,他们自己经不住全球化的考验。如今轮到中国来宣读自由贸易的理论了。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这种“角色”转换,不仅意味着双方贸易地位的变化,更会触及深藏背后的战略关系。详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