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贸易专家称中国取消部分纺织品出口关税是明智之举

出处:新华社    2005年05月30日

  中国30日上午宣布自6月1日起对81项纺织品取消征收出口关税。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中国政府的“明智之举”,希望美欧与中国能够通过谈判达成协议,而不要出现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贸易战。
  “可以预计,中国同美国和欧盟需要就纺织品贸易进行新的谈判,”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希望双方能够各退一步,通过沟通和协调达成协议,妥善解决纺织品贸易摩擦问题。”
  这位知名的外贸专家说,取消部分纺织品出口关税,表明中国政府非常了解纺织企业目前面临的巨大困难,有利于企业走出困难时期,比较顺利地实现纺织产业的结构调整。
  张燕生指出,征收出口税本来就是一种自愿性的限制措施,中国调高和取消纺织品出口关税都是有道理的。他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自今年1月1日起对148种纺织品征收出口关税,其初衷是希望建立一种出口协调机制,以避免给贸易伙伴带来巨大冲击,在自由贸易环境中实现一种“正效应”。
   但是,在中国5月20日再次宣布大幅调高74种纺织品出口关税的情况下,美国和欧盟仍然坚持采取设限措施。张燕生指出,美欧对中国的诚意并没有作出积极回应,这对中国和中国的纺织品企业是非常不公平的。张燕生说,美欧的制裁措施,对中国纺织企业影响非常大。他说,美欧是中国纺织品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其设限行为将影响到1900万中国纺织工人,以及上亿提供纺织品原料的农民。同时,中国纺织企业还面临着各种原料涨价的困难,再加上中国又降低了出口退税率,综合来看,中国纺织企业面临非常大的冲击。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中国纺织企业是难以消化诸多不利因素的,因此,中国取消部分纺织品的出口关税,对企业来说非常及时和必要。”张燕生说。
  张燕生还指出,中国取消部分纺织品出口关税,也有利于增进欧美消费者的福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