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薄熙来:不能让中国纺织品出口承受“双重压力”

出处:新华社    2005年05月31日

  中国政府30日上午宣布取消81种纺织品出口关税后,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表示,在欧美相继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情况下,中国不能让纺织品出口承受“双重压力”。
  薄熙来在国务院新闻办当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后如果有什么地方对中国的纺织品出口设限, 那么中国就将把这些产品从征收出口关税的目录中排除,“毫无疑问,我们不能让中国的纺织品受到双重的压力。”
  中国为了抑制本国纺织品对欧美出口的过快增长,于今年1月1日起向148种纺织品征收出口关税;5月20日,宣布再大幅上调74种纺织品的出口关税。但是,美国仍然坚持对7种中国纺织品设限,欧盟也宣布对2种中国纺织品设限。
  “既然你们已经对中国的纺织品进行数量上的限制,中国政府怎么可能对这些产品再加征出口关税呢?”薄熙来说,“你给我们的企业加上半斤的压力,我就要给它撤掉八两的负担。”
  薄熙来说,欧美对中国的纺织品设限,给中国带来了直接的损失。美国对中国7种纺织品设限,实际上已影响到中国20亿美元的出口和16万人的就业。欧盟对中国2种纺织品设限,也影响到3亿多美元的出口和相应的就业人数。
   他说,纺织业是中国非常重要的产业,同时又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涉及到的直接就业人口大概有1900万,且相当一部分人是在低收入家庭。欧美设限的每一个品种背后,涉及至少1000家中国企业,多则达6000家。
  薄熙来表示,中国政府必须非常公平、公正地对待本国的企业,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都非常关切,希望企业能够平稳地渡过这一关。
  他说,商务部正在全力以赴制订应对措施,也在跟美国、欧盟就此进行谈判和磋商。但是有一条,中国绝不会接受美国提出来的“综合性安排”的意见,也不接受欧盟提出的“行动指南”,因为这将取消中国在纺织品一体化后获得的法律权利。
  薄熙来说,商务部在纺织品贸易问题上要充分听取企业界的意见,听到他们的呼声。据介绍,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都已经向政府表达了企业界的意见。此前,商务部也多次请企业界代表进行商讨。
  “我们会为中国企业伸张正义,会尽其所能在谈判中据理力争,维护企业在加入WTO时所获得的权利,”薄熙来说,“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商务部会在谈判中把这个作为工作的重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