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蒙代尔:人民币升值将会产生12个不利因素

出处:解放日报    2005年05月31日

  在“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在演讲中强调,作为世界第五大货币区的人民币,维护其汇率稳定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增长,如果人民币升值或者浮动,既不利于中国也不利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经济,因此当前最好政策就是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只有等其 他关于资本账户、国内经济、银行体系等的改革成功后,才能逐渐将人民币汇率改成浮动汇率。   
  谁在叫喊“升值”?
  蒙代尔说,几年前,日本一官员说中国向世界输出通货紧缩。其实当时美国和欧洲有轻微的通货膨胀,而日本的通货紧缩和中国根本就没有关系。前几天,亚行行长又刊文指出,中国现在应该尽早对币值进行升值,升值幅度至少在7%—10%。美国财政部长斯诺也曾表示,中国应该对汇率进行浮动,如不浮动,美国将在关税和配制上进行限制。甚至连IMF也来敦促对中国的汇率进行浮动。
  人民币汇率问题的争论因何而起?蒙代尔表示,主要的问题并不是通货紧缩,而是中国为世界所带来的竞争力的一种冲击。不断上升的中国竞争优势对世界生产进行重新分布。中国为世界所带来竞争性的冲击确实存在,但汇率问题并不是一个合适的解决方式来应对中国不断上升的竞争力。
  “升值”代价几何?
  蒙代尔表示,如果非要人民币升值的话,将会对中国、亚洲及世界经济产生12个不利因素。第一,延迟可兑换性;第二,削减国外直接投资;第三,会造成中国经济增长率大幅下降;第四,会恶化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的问题;第五,会加剧失业;第六,会恶化中国农村的通货紧缩问题;第七,会导致政治上的不利因素;第八,会对亚洲经济货币政策一体化产生不利影响;第九,是人民币将会成为投机者的天堂;第十,会导致税收方面很大负担,对香港来说也是不利因素;第十一,会导致东南亚不稳定;第十二,对于世贸组织的承诺也会有影响,甚至可能会导致东亚地区经济的衰退。当然,中国可以通过鼓励中国公司海外投资来削减过多的外汇储备,也可以通过提升国内工资水平来逐渐实现汇率升值。同时中国银行业要逐步减少外来投机因素。   
  选择哪一条路?
  蒙代尔指出,中国的货币稳定对于所有国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但在“升值”的噪音下,现在中国面临着三个选择,第一,对人民币进行重估,第二对人民币汇率进行浮动,第三,让人民币币值逐渐上升。他表示,人民币的币值产出是3%,而美元区则占到世界经济总量的30%,所以只要美元是稳定的,维持人民币对美元的固定汇率制比盯住通货膨胀指标为目的,对中国来说是好得多的解决方式。“中国货币运行非常好,没有任何必要对它进行任何的更改”。蒙代尔如是说。如果中国现在就实行浮动汇率,短期影响是人民币会升值,但是长期来看,将会给世界贸易带来不确定性,而且也背离全球的货币一体化进程。在给出的“药方”上,蒙代尔甚至给出了“中国应以不变应万变”9个中文字。
  “日本当时对它的货币汇率进行浮动,他们已经成为突然升值的受害者。中国如果也这么做,必然会成为日本之后突然升值的又一个受害者。”蒙代尔最后强调道,“所以我们认为人民币应该是稳定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