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王献立:推出棉花期权完善期货交易机制

出处:上海证券报    2005年06月02日

  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献立昨日召开的棉花期货上市一周年庆典暨2005棉花市场高峰论坛上表示,我国棉花期货市场刚刚起步,需要不断努力,进一步完善棉花期货市场,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他提出,应推出棉花期权交易,完善棉花期货交易机制。   
  为完善棉花期货市场,王献立提出,一是要改革棉花质检体制,创造条件使新标准质检棉花进入期货实物交割。在国家发改委的安排和部署下,郑商所将与国家质检总局(中国纤维检验局)等相关部门,积极着手研究质检改革后的棉花如何进入期货市场,以市场的手段推动棉花质检体制改革方案顺利实施。二是推出棉花期权交易,完善棉花期货交易机制。1987年,纽约期货交易所推出了棉花期权交易,很多棉商同时利用期货和期权交易套期保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引入期权交易机制,通过棉花期货和期权套作,涉棉企业和种棉农民可以更加有效转移风险,促进棉花订单农业的开展,增加农民收入。   
  王献立称,在目前条件下,完善棉花期货市场需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金融机构支持涉棉企业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建议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加大支持涉棉企业参与套期保值交易的力度,减少企业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实现涉棉企业与银行的双赢。二,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宣传棉花期货价格信息。建议新闻媒体加大棉花期货价格的宣传力度,让广大企业和农民有效地利用棉花期货价格信息。三,加强期货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提高涉棉企业驾驭市场的能力。建议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采取措施加大培训力度,使广大涉棉企业掌握棉花期货交易知识,以更好地利用期货市场。   
  王献立坦承,与国际上成熟的市场相比,郑州棉花期货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郑州棉花期货成交量同口径计算为美国纽约的60%,持仓量不到美国纽约的10%;2004年纽约棉花期货成交量是美国产量的18倍,而同期郑州(七个月的成交量)仅为3.07倍,按12个月折算也只达到5.98倍;截至2005年5月20日,郑州棉花仓单量为92160吨,占持仓量的36.63%,而纽约的仓单量为50008吨,占持仓的2.2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