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人民币升值影响纺织几何?

出处:中国纺织报    2005年07月26日

  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与此同时,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换8.11元人民币,上调幅度为2%。消息传出,立即震动了国际国内金融市场。舆论普遍认为,这一改革在情理之中,也是水到渠成的事。但对于中国的纺织工业来说,此次人民币小幅升值又会带来何种影响呢?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认为,此次人民币汇率改革是我国政府进行的一次战略性调整,完全按市场经济改革的总体思路进行。改革后的汇率体制更加灵活和富有弹性,改变了过去那种完全盯住美元制的单一汇率制度,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势所趋,也是使中国国民经济进一步融入到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中的必然选择,对此,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表示完全理解和支持。   
  汇率升值后,是否会影响到素以“价廉物美”占据世界市场的中国纺织品的出口和国际竞争力?孙淮滨认为这是不可避免的。   
  “此次调整在短期内必然会给行业中的出口型企业带来一定的压力。尤其像今年,成本增加、减利的因素比较多,而且国际贸易环境十分严峻,各种贸易摩擦接连不断,再加上人民币升值,就使得纺织出口企业的压力更大。”孙淮滨说,“从理论上讲,人民币升值会使我们企业出口产品的价格优势有所削弱。除此之外,有些供货合同在升值之前签订,汇率变化会带来价格变化,而合同履行必须按合同价格执行,这也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利润。”   
  孙淮滨指出,纺织行业的平均利润率本来就不高,只有不到3%。2%的汇率调整幅度,将使利润率、产品附加值本身就不高的企业承受巨大压力,甚至造成一定的亏损。   
  “利润又小了,压力又大了,出口生意更不好做了”--这是大多数纺织服装企业对人民币升值后的第一反应。宁波健鹰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寿国对此忧心忡忡:“企业配额本来有限,欧美的订单不敢接,利润在退税下降4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如今又因人民币的升值被‘刨去’了两个点。”据他介绍,去年“健鹰”完成出口1900万美元,本以为今年能有所增长,但现在已不抱希望,“能保持去年的水平就不错了”,吴寿国说。   
  山东樱花集团总经理许钢介绍说,樱花集团95%的产品都是直接或间接出口,人民币升值肯定会给企业带来利润损失。虽然企业事先做了一些风险防范措施,如在接单上尽量不接数量太大和周期太长的单子;在产品价格方面适当上调增加一些利润,还有就是尽量在原料进口上实行短周期的规模加大等,但保守估计企业也要损失几十万元,这还不包括对企业将来的影响。   
  孙淮滨认为,面对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压力,企业没有必要只是怨天尤人,也并不意味着行业会无法生存;小幅度的升值长期而言也有利于保持进出口基本平衡,并以此为契机,促使企业转变经营机制,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提高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对纺织企业来说,关键在于自身的调整,最根本的还是要在产品附加值上下功夫,提高产品卖价水平,同时在合理降低相关成本的条件下,降低换汇成本,把换汇成本控制在升值以后汇率水平的范围之内。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承受更大的压力。“人民币升值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但我们也希望政府能够把这种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的功能充分体现出来,使汇率浮动在企业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孙淮滨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