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7月下旬大部棉区进入开花坐桃阶段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5年08月03日

  据国家气象中心农业与生态气象室最新发布的《2005年7月下旬全国农业气象情报》显示,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
  从各地气象条件看,东北、黄淮大部、四川盆地西部多雨寡照,日照不足60小时,仅占可照时数的15%~40%,不利于棉花开花授粉,对作物结实和棉花坐桃均有一定的影响。旬末内蒙古中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东部出现明显降水,旱情得到缓解,利于棉花坐桃;但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西部旱情持续。黄淮、江淮、江汉和西南地区北部暴雨、大暴雨频繁,局部地区遭受洪涝。江南、华南大部出现5~7天≥35℃的高温天气,影响棉花开花结铃。
  从棉花生长发育状况看,新疆、黄河和长江流域大部处于开花、坐桃阶段;四川盆地局部进入裂铃期。长江流域沿江和江南大部出现3~7天≥35℃的高温天气,棉花开花结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从农业气象灾害方面来看,本旬影响棉花生长的主要是干旱、高温和暴雨。甘肃、山西部分地区高温少雨,旱情持续;陕西北部、河北大部、山东半岛旱区等地降水使旱情得到缓解;旬内山西西南部等部分旱区进行了灌溉,10~50厘米墒情好转;江南西部持续高温少雨,部分地区旱情严重。新疆东北部、江南、华南大部出现5~7天≥35℃的高温天气,棉花开花结铃受到影响。 河北中南部、江淮、江汉、四川南部和江南、华南部分地区出现1~2天暴雨、大暴雨天气,以上部分地区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棉花受到危害。新疆、甘肃、安徽、江苏、湖北、四川局部遭受冰雹、大风袭击,部分棉花受到不同程度的危害。病虫害方面,新疆且末的棉花仍受轻度蚜虫危害。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8月上旬华北东南部、黄淮、江淮和汉水、渭水流域等地降水量将比常年同期偏多;西南地区多阴雨天气,降水量将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江南大部、华南东北部将出现5~7天晴热少雨天气,日最高气温为34~38℃。8月是北方各种作物处于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气象中心建议各地要及时清除田间杂草,改善通风条件,促进作物生长,提高结实率;并要密切关注局地暴雨,及时清沟、排除田间积水,力争减轻洪涝对农业造成的危害;遭受洪涝的地区要加强灾后作物的田间管理,及时施肥,避免脱肥而导致作物根系活力下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