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棉花“两无”育苗技术在安徽省宿松县汇口镇推广成功

出处:安徽农业信息网    2005年08月03日
  近期,沿着坝滨公路进入汇口地界,棉农会发现有一片棉花长势特别旺盛,它是该镇今年新近引进推广的棉花“两无”栽培技术示范田。虽然目前天旱少雨,其它棉花都没有发棵,唯独这片棉花让人眼睛一亮,它的植株特别稳健、粗壮、嫩绿,目前普遍进入现蕾、开花阶段。表现出较强的抗旱能力和较好的早发性能,引来不少群众前来参观和咨询。
  长期以来,人们总是沿用做钵育苗移栽的方式栽培棉花。这种方法苗期很难管理,移栽时连钵一块起运又比较笨重,非常费工费时;如今,一种“无钵无土”育苗技术悄然问世,过去,移栽一亩地的棉花要挑上几十担“带钵苗”,现在用“两无”棉苗只要一个纸箱就能把一亩地所需棉苗全部装下运走,非常轻松方便。这就是今年汇口镇成功示范推广的棉花“两无”育苗栽培技术所带来的变化。
  棉花“两无”栽培技术是由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的植棉专家多年潜心研究成功的专利技术。它主要是通过工厂化集中育苗的方式,用科学配制的营养液提供养分,结合特殊的炼苗方式,和取苗后用专门的生根剂浸根处理,使无土棉苗移栽后可以快速成活、迅速生根,抗逆性强,早发性好。因此,它的推广应用将打破我国几十年来,棉花用土做钵育苗移栽的栽培模式,使棉花栽培做到“育苗不用土、移栽不用钵”的无土移栽成为现实。从而使棉花育苗移栽等早期管理成为一件简单、快捷、省工省时省费用的轻松事情,为规模化栽培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棉花无土育苗移栽技术的特点是:棉苗不带土,栽苗如栽菜,特别方便简单。它工厂化的育苗方式规避了棉农自己在田野中小拱棚里育苗带来的烧苗、死苗等气候风险和管理风险,棉农可以节省近50天的苗床管理的工时费用。今后,农民不需要购种和自己育苗,只需要预先订购好棉苗,到时直接运苗回家移栽就可以了,由于是工厂化育苗,种棉成本也相对较低。据介绍,以每亩栽1600株计,农民不需购买种子,直接购苗费用每亩只需80元。汇口农技部门从一开始就意识到该项技术中蕴藏的科技含量和广阔发展前景,于是,花大力气派员学习该项技术并付诸于推广行动中。听说棉花不要土也能移栽得活,和不用买种不用育苗农技站直接卖苗,一时这个消息就象长了翅膀传遍全镇,许多农民纷纷上门打听并要求试种。最终,从示范角度出发,该镇共安排90余户农民示范种植了一百多亩,并对他们进行了严格的培训和全程跟踪服务,确保成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