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山东省部分棉田过湿 采取措施减少春棉落铃烂铃

出处:山东省气象中心    2005年08月03日

  7月份,上中旬气温比常年明显偏高,下旬与常年持平,山东省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7℃。全省平均降水量174毫米,与常年持平,各地降水量分布不均,鲁西南、鲁东南、鲁中的大部分棉区在200毫米以上,较常年明显偏多,部分棉田有过湿现象,田间湿度过大。目前,春棉处在开花结铃期,要求气温适宜,土壤水分充足,空气干燥。降水过多而导致光照不足,容易加重花铃脱落,高温高湿则容易导致病害发生发展。
  近期棉田的管理措施建议:
  1、花铃期应重施花铃肥,长势差的田块应及时补施速效肥,避免脱肥。雨后及时排水中耕,清沟锄草,保持田间无渍水,通风透光好。同时注意培土壅根,防风抗倒伏。
  2、及时打顶、整枝、去老叶、抹赘芽,集中营养向果枝转化,促进早结铃,多结铃,提高霜前花率。打顶偏晚,会减少霜前花,影响产量品质。
  3、适时喷施生长调节剂,延缓叶片早衰,促进开花结铃,加快棉纤维的形成。同时注意防治棉铃虫及其它病虫草的危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