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棉纺大省棉花不够 山东企业新疆种棉

出处:大众日报    2005年08月04日

  棉纺能力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的山东出现了能力大、产量小的尴尬现状。原因是,山东的棉花品质不够、产量下滑,于是,大量的棉纺能力不得不闲置,棉纱产量自然不高。   
  怎样使能力充分利用?棉花供应是关键。解决棉花问题的办法之一就是到新疆种棉。鲁泰纺织的色织布生产国内领先,但色织布需要大量的一级棉,但山东近年来棉花产量持续下降,更为关键的是,优质棉满足不了鲁泰的供应,而进口棉花又囿于配额的限制,于是,鲁泰纺织开始在新疆租地种棉———新疆光照充足、棉花种植面积连田成片,生产的长绒棉更符合鲁泰的要求。   
  负责此次名牌产品万里行服装展销的山东省纺织工业办公室规划发展处处长刘新光介绍说,这次山东省参加万里行活动的有20多家纺织服装企业,其中,鲁泰纺织、高密化纤等企业除了展销其名牌产品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那就是与新疆方面商洽,以期获得更多的土地种棉。   
  “到新疆种棉,除了可以获得品质更高的棉花外,还会使这些企业的棉纺水平更上层次。而从全省来看,棉纺初加工能力的普遍提高,带来的就会是深加工和精加工能力的提升,这正是我省着力打造的纺织服装产业链最急需的。”刘新光说。   
  山东省纺织办主任赵传香说,山东棉纺企业到新疆种棉,是山东资金、技术与新疆原材料资源的市场配置和结合,将会产生互惠互利的效果。但从另一方面看,也说明山东省的棉花生产滞后于纺织服装产业链的拉长,给山东省的棉花生产敲响了警钟。如何在山东的土地上生产出类似新疆的长绒棉那样的企业急需的棉花,减少企业的棉花包装、运输投入,让企业减成本、增效益,也是山东省有关部门所应该着力考虑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