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棉花导刊:新花未开先受洗礼-再次发放70万吨配额的时机与影响分析

出处:中华合作时报    2005年08月05日

  近日,国家发改委再度发放2005年关税配额外暂定优惠关税税率进口棉花配额,数量仍为70万吨? 加上4月30日已发放的70万吨,2005年国家共发放关税配额外进口棉花配额140万吨。此次发放的70万吨配额的税率仍以滑准税方式征收,税率滑动范围为5%—40%。
  此次配额的发放虽然没有像上次 70万吨配额的发放那样在业内产生大的波澜,但同样引起了广泛关注与讨论。
  时机与后市紧紧相连
  几乎每次配额的下发都会引发棉价短期或者长期的波动,决定这种波动最终带来的正面效应大还是负面效应广的关键往往是在下发的时机上。那么,此次配额下发的时机是否得当,业内人士又是怎么看待其对后市的影响呢?
  山东青岛纺织总公司科技贸易处一位阎姓处长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前期争取到的配额并不多,现在基本上已经用完,而国内的新棉又没有上市,所以她认为,国家在此时下发配额是非常及时的,解了用棉企业的燃眉之急,但是由于这70万吨配额最终中储棉和企业各能分得多少还没有定数,所以对后市的影响不能妄下结论。
  山东金高瑭油棉绒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重安认为,4月底国家下发的70万吨配额企业基本上已经用完,此次配额的发放非常及时。他分析认为,国家选择此时下发配额是从大的宏观面来考虑的,这不仅仅表现在棉花一个行业。对后市的影响,郭重安的看法比较平淡,他告诉记者,从4月底下发70万吨配额的过程中,他已经感受到配额对市场的影响不如以前大了,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今年市场上“炒配额”的现象已经销声匿迹了,而此次的70万吨配额又在大家预料之中,到现在已经被市场和心理所消化,所以对后市的影响不会很大。
  路易达孚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涛认为,纺织企业前期的配额已经所剩无几,企业现在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所以配额的发放对纺织企业是好事,更多的企业有机会获得配额,争取到生产资源。他认为,经过国家分三次下发棉花配额,已经完全满足了国内生产需求,但从目前情况看,还有一半的配额在纺织企业手里捏着没有用,后市的竞争不可避免地会发生。
  与此观点不同的是,新疆玛纳斯德玛棉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锡玉认为,此次配额发放的时间有些早,依据有四个,一是4月底国家发放的70万吨配额纺织企业现在还没有用完;二是中美贸易谈判还没结果;三是期货发现价格的功能会受到利空影响,不能真实反映市场变化;四是8月份现货逐渐减少,如果现货价格反弹可能会形成期现倒挂。他认为,如果此次70万吨配额能选择在5月或者8月下发会更好一些,否则会对纺织企业影响很大。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增发的70万吨棉花进口配额数量较为符合目前我国棉花市场供需情况,不仅不会造成国内棉花市场供应过剩,还有稳定市场的作用。也有观点认为,“实行滑准税可以促使进口棉价格保持在12000元/吨附近,相当于对国内棉花设定了最低限价,从而对国内棉花现货价格提供支撑;此次增发配额会使高等级棉成为进口棉主体,从而避免进口棉价冲击国内棉价;增发70万吨棉花进口配额可能对国际棉花市场交易心理等基本面要素产生利多影响,从而可能推动国际棉价上扬,这些均将对国内棉花价格起到稳定和振作作用。
  配额与新棉瓜葛几何
  新棉价格无论是在哪个棉花年度的收尾时段都是业内比较关心和敏感的话题,新棉上市前任何政策的变化和市场的波动都会牵扯到新棉上市的价格神经。那么,此次70万吨配额的发放对即将上市的新棉会不会造成大的影响,成了业内人士普遍关注的话题。
  何锡玉认为,配额此时下发不仅对纺织企业影响大,对新棉的影响同样不可小视。他告诉记者,从棉花装船到入关大约需要20天时间,也就是说棉花到口岸正好赶上国内新棉上市,这直接导致价格的下跌,影响棉农的售棉积极性。
  “配额的发放肯定对新棉有影响,以往在短期内都有影响,”美国威尔兄弟棉花公司销售经理薛志伟说,“今年的情况不大一样,虽然现在的配额发放量已经完全能够弥补国内棉花缺口,但上次的70万吨配额有相当一部分还在纺织企业手里没有用,纺织企业现在在国内市场上买不到企业最需要的低等级棉,而要进口等级比较低的外棉,受滑准税的影响成本太高,比较高等级的棉花国外现有棉花长度又都比较低,四级棉花的纤维长度只有1/8,与标准长度的1/16相比有不小的差距。”他告诉记者,这种情况是以往没有过的,企业要进口到满意的外棉只能等到国外新棉上市以后。
  陈涛也认为,国外高等级棉花已经不多,但与上述观点不同的是,他认为,虽然进口低等级的外棉受滑准税影响价格成本会比较高,但因为国内企业还是愿意从国外买进低等级棉花 。对于新棉价格的影响,陈涛认为,缺口的弥补使棉花价格降低,这会对新棉的价格有一些负面作用。
  青岛纺织总公司科技贸易处的阎处长认为,此次配额发放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存在,对新棉的影响现在还不能下结论,但如果发放时间再晚一些,对新棉的影响就会很大。
  “配额发放对新棉影响比较小,”郭重安说,“从目前的长势来看,新棉可能会提前一个月上市,并且呈丰收、丰产的趋势。”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跨年度的战略平衡角度考虑,此次发放70万吨配额有其合理性。原因有三个:一是面积减少成定局,减幅超过10%,权威机构预计今年全国棉花总产量在550——576万吨之间,较去年减幅明显。二是国内棉花供求关系更加紧张,上海棉花国际会议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棉麻局局长史建伟预计,2005年度棉花用量将达到890万吨左右。且不论缺口的大小是多少,缺口的存在是客观的,且只能依靠进口来解决。因此,“下年度中国棉花进口量大幅增加是难以避免的,未雨绸缪,提前发放配额,让纺企提早准备,以尽可能避免棉花大量集中进口的带来的价格波动风险,显然是具有前瞻性的。”
  也许何锡玉的话能在我们规避市场风险的同时带来更多的思考:“使用外棉不是解决国内产需缺口的根本办法,最主要的还是要稳定国内棉花种植面积,国家相关部门在宏观调控时应该尽可能地考虑整个棉纺产业链,而不是利用宏观调控解决某个环节的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