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棉花导刊:近期部分棉区棉花病虫害发生发展调查     

出处:中华合作时报    2005年08月05日

    进入七月以来,我国棉区天气普遍多变,先是高温、“桑拿”,继而又阴雨连绵。这种气候是否会导致棉花病虫害集中暴发,对棉花生长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是否会影响棉花单产。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我国主要棉花产区进行了调查采访。从调查结果来看,七月的气候对各大棉区棉花的生长影响利多弊少。但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天不同,7月淮河流域部分棉区气候的异常变化,对棉花生产造成了很大影响。

安徽固镇:气候不寻常

    安徽省固镇县是近两年新兴的棉区,今年棉花种植面积31.6万亩。据了解,入夏以来这一地区的气候变化异常。据固镇县棉麻公司副总经理陈岩介绍,6月15日,突如其来的一场大冰雹造成2万亩的棉田绝收;6月20日—7月4日持续十几天强高温,导致盲椿象、棉蚜虫等虫害严重发生,高于往年;7月4日—10日又遭遇连阴暴雨天气,导致棉田内涝,又有2万亩绝收;伏桃基本脱落,产量减少较大。7月15日之后,气候回转,趋于正常。目前,挂枝的秋桃品质虽稍逊于前期脱落的伏桃,但长势可人,病害不甚严重,如后期气候条件适宜,今年固镇的棉花生产仍有一定回旋的余地,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弥补前期因大量脱落造成的损失。
    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年异常的气候使得固镇县棉花减产有可能在30%左右。

河北邢台:雨水适量

    从河北省邢台市棉花协会了解到,入伏后,正常的温度、适量的雨水为这一地区棉花的生长提供了充足的条件,棉花生长旺盛。六月份因干旱无水,二代棉铃虫、红蜘蛛曾有发生,由于棉农防治得当,现如今虫害几近绝迹,目前棉花长势良好,每枝挂桃在6—10个。
    据邢台市棉花协会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枯黄萎病只是在邢台市的极个别地方小面积发生,预计8月初到8月中旬枯黄萎病发病面积可能会大一些。邢台市棉花协会的乔书贤介绍,目前棉农们已经做好了防治病害的准备工作。

山西永济:天公作美

    山西省永济市某棉花加工厂的负责人许志峰介绍,前一段时间永济主要是红蜘蛛肆虐,但是一星期前,红蜘蛛突然消失了。许志峰分析认为,除了棉农们防治、处理得当之外,可能还与气候有很大的关系:七月的永济阳光充足,偶有雨水。这点雨水对于别的农作物来说可能起不到什么作用,但对于棉花的生长却有很大的帮助。往年常见的蚜虫,今年并不多见。然而蓟马的发生稍显严重(一个花里有200—300个),所以,当地棉农已经开始了积极防治蓟马的行动。病害现象也远远轻于往年。许志峰说,如果以后气候没有什么大的变化的话,今年将是一个大丰收的年份。
    山西省棉花协会秘书长段蓝天也说,今年山西气候条件非常适合棉花生长,目前棉花长势喜人,有些地方的伏前桃每株达到了18—20个,今年山西可望丰收。

山东德州:棉花长在“烤箱”里

    山东省德州市供销社的马俊凯介绍说,七月份的德州掉到“烤箱”里了!全月有十几天持续高温,每天最高温度达到36℃—40℃,庄稼叶子都快“冒烟”了。直到7月23日以后,气温才慢慢的回转正常。长期持续的高温导致全市十一区县干旱无涝,对棉花的生长十分有利。
    相比于往年来说,今年德州病虫害中度偏轻发生,估计对产量构不成很大影响。亩产皮棉大约在75—80公斤左右,虽然谈不上大丰收,但也属于正常。

河南宛城:七月偏逢连阴雨

    相比于德州的“烤箱”天气,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就只能说是“掉到水里了”。宛城区棉麻公司总经理李明宏说,七月宛城雨量偏大,因此导致当地枯黄萎病发生比较严重,如果后期气候不能好转,将对这个地区的棉花产量造成很大影响。前一时期,盲椿象、棉蚜虫较严重,棉铃虫中度发生,总体比较起来,今年虫害稍重于往年。
    由于阴雨不断,所以宛城区下一阶段的棉田治理措施主要是以防枯萎病为主。就目前而言,棉田总体单产较往年赡芗醪?保埃プ笥摇?/p>

新疆农七师:气候喜人

    往年,新疆棉区枯萎病虽然少见,却是黄萎病的高发区。因此今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普遍推广抗病品种,全师抗病棉种植面积相当大,黄萎病已经不再是困扰新疆棉田的头疼问题。农七师125团生产科科长郭建国向记者提供了今年新疆棉花虫害详细的发生情况:蚜虫发生较轻,现已自然衰退;近三年发生较重、去年祸害了8—9万亩的双斑萤叶甲今年中度发生;现如今主要防治的是棉叶螨和三代棉铃虫,棉叶螨现在还在点、片阶段,农七师有较高的防治技术和植保队伍,对于防治棉叶螨有充分的把握。三代棉铃虫发生今年略重于往年,棉农们已经积极的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投入到治理当中。
    根据郭建国介绍说,今年气候相当好,很适应棉花生长,125团植棉13万亩,预计产籽棉4000万公斤左右。
    人们普遍反映七月或干旱或雨水适量的气候,促进了棉花的生殖生长。同时,我们还发现,在主要棉花产区,随着棉花良种和防治病虫害技术的推广,棉花病虫害问题已经不再是棉花生产过程中的主要障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