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苏棉生长形势分析及预案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5年08月05日

  八月,正是长江中下游棉花产量,质量形成的关键时期,江苏银都集团有限 公司的科技人员对公司在大丰市草堰镇双垛等村设立的高品质棉基地“科棉三 号”和其它常规棉的生长发育情况进行调查分析。
  一 棉花长势属正常偏好年景
  调查结果表明,今年棉花生长情况良好,属正常偏好年景,其中,江苏省重 点推广种植的“科棉三号”长势明显优于其它常规棉,株高、果枝果节、蕾铃 数等主要生育指标均超过苏棉、鲁棉等常规品系。截止七月三十日,“科棉三号” 株均大小铃已达12.3个,比露地移栽棉多出2.01个,且主要生育指标的日增量 都超过其它品种。由于茬口布局的不同,目前大田苗情也参差不齐,移栽较早, 移栽时实施地膜覆盖增温保湿的田块植株高、花蕾多、大小铃多;接油、接麦 棉的生长发育则明显偏迟。但由于这部分棉花的种植面积较少,预计不会对上 市交售和产量形成构成太大的影响。
  二 影响今年棉花产量,质量的几个因素
  今年棉花生产总的情况是面积减少‘产量也将小幅下降。笔者通过对江苏省 大丰市草堰镇三星村党支部书记王宽华和当渣村村民顾云芳的实地采访以及对 苏棉实时生长形势的调查分析,发现以下情况将制约今年的棉花产量和质量:
  一是今年棉花苗期发棵搭架遭遇不利天时,绝大部分棉花发育偏晚,使构成 产量,质量重点的伏前桃的数量相对较少。
  二是从第五号台风起,多起台风接踵而来,每次袭击都形成数天的大风 雨水等灾性天气,这对处于开花结铃盛期的棉花的产量,质量形成极为不利。 笔者在农户田头看到,由于多次台风暴雨的袭击,棉花倒伏,蕾铃脱落较为普 遍,许多棉农都在为倒伏的棉花扶正培土雍根。
  三是根据植保部门的调查预测,今年三、四代棉铃虫将是大丰等棉区自一九 九一年以来偏重发生年,棉铃虫危害是棉花一生中的大敌、玩敌。棉铃虫专门 吞食棉花的蕾铃,所以对棉花产量,质量的威胁很大。由于目前农作物病虫害 群防群治的力度相对没有过去大,尤其是预防性的扎把诱蛾、卵期用药等预防 手段削弱,如遇棉铃虫重大发生年,棉花产量、质量都将程度不同的受到影响。
  三 减少影响棉花产量、质量的预案措施
  首先,强化棉花蕾铃期管理,针对不同苗情,采取根外喷氮喷磷以及科学使 用调节剂的办法,保蕾保铃,力争伏桃满腰,秋桃盖顶。
   其次,积极行动起来,抗御台风,要保证棉田四周排水畅通,确保雨止田干 无涝渍,利用晴好天气,对棉株进行护根培土,扶理倒伏棉株要及时轻扶,不 可用力过猛,防止损坏根系。
  再次,打一场扑灭棉铃虫的人民战争。重点要放在预防上。在三、四代棉铃 虫幼虫形成前,要采用扎把诱虫或灯光诱蛾的办法,大量消灭蛾卵,控制幼 虫形成量和危害。此外,植保部门要加强测报,市、镇、村要形成虫情测报互 动机制和 防治统的功能,测定最佳防治适期,选准高效药剂,打准,打狠, 一网打尽,实现虫口夺棉,优质高产。(江苏银都集团有限公司 朱明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