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棉花导刊]今年新棉收购资金准备情况与去年同期对比调查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5年08月10日

  年年岁岁花相似,但岁岁年年棉花企业在新棉上市前的境况却不相同。去年由于受大起大落的棉价影响,棉花企业的处境非常艰难,再加上农发行放贷条件严格,社会游资又畏于行业正经历的经营风险不敢进入,棉花企业望着渴望已久又近在咫尺的新棉无力购买。从去年到今年,棉花市场用整整一年的时间逐渐走出了上一年度的阴影,更可喜的是,有部分企业在这一年度,不仅把上一年度搭进去的老本儿赎了回来,还不大不小的赚了一笔。在这样一个相对平稳、相对愉悦的市场环境中,棉花企业今年的新棉收购资金准备情况如何,记者采访了部分棉花企业。
  还贷:砸锅卖铁与信心十足
  去年此时,记者对棉花企业还贷情况进行调查时,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是“砸锅卖铁”。按规定,使用农发行贷款的棉花企业必须在年度结束前“双结零”,农发行才对其发放新的贷款。去年由于棉花价格涨跌幅度比较大,使得棉花贸易出现全行业亏损。在亏损的情况下,为了能在8月底还清农发行贷款,保住企业的信誉并顺利贷到下一年度的新棉收购资金,不少企业“砸锅卖铁”还款,有的甚至把职工的股金也贴了进去。除此之外,棉花企业要想从农发行获得棉花收购贷款还必须有相应的配套资金,而配套资金是否到位又是农发行决定是否给该企业贷款的必备条件之一,所以,“砸锅卖铁”的方式使企业在下一棉花年度贷款更加困难。去年,许多企业明显感觉到获取新棉收购贷款要比上年困难很多。
  今年此时,棉花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对按时还清贷款信心十足。 去年,安徽省固镇县棉麻公司给棉农打白条的问题被舆论炒的沸沸扬扬。固镇棉麻公司副总经理陈岩告诉记者,去年的“白条事件”被媒体报道后,各级领导非常重视,之后他们公司先后从农发行贷得1.2亿棉花收购资金,目前已经还了9000万,到8月底全部还清肯定没有问题。他说,在去年那种资金短缺的情况下,给棉农打白条实在是无奈之举,但从白条上也可以看出,大的棉花企业在棉农心目中还是有诚信度可言的。
  河北省景县棉麻公司是农发行的贷款大户,去年河北省农发行发放新棉收购资金7个亿,景县棉麻公司就争取到了2.2亿,将近占全省贷款总量的1/3。那么,该公司还贷情况怎样呢?景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分管棉花的副主任霍景生告诉记者,由于本年度新棉收购周期比较长,还贷速度也慢于往年,往年在5月底就提前把贷款都还清了,今年到目前为止还贷1.5亿,估计到8月底完全可以按规定还清全部贷款。景县棉麻公司本棉花年度共收购9000万吨籽棉,霍景生介绍说,按当时收购新棉时的市场估算,原以为今年会赔进去400万左右,但随着市场的变化没有赔反而赚了些,言语之中喜悦油然而生。
  资金:大难题与不成问题
  棉花企业每年的新棉收购资金一般都分为农发行贷款和自筹资金两部分。那么,今年信心十足、准备大干一场的棉花企业,对农发行有什么样的期望,自筹资金情况又是怎样呢?
  安徽省棉麻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永告诉记者,安徽全省每年的新棉收购资金基本上有80%都来自农发行贷款,尤其是一些大的棉花企业更是离不开农发行的政策性贷款的支持。而该公司管理科一位姓吴的经理则认为,去年农发行向安徽全省发放新棉收购资金七八个亿,资金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该公司争取到了四五千万的贷款,企业对农发行的期望值越来越小了。他表示,今年,企业用于新棉收购的自筹资金还不好统计。
  霍景生向记者透露,去年,景县棉麻公司新棉收购资金自筹一个亿,今年,河北省农发行表态,公司的新棉收购资金省农发行将全力支持,所以心理上负担要比去年轻松很多。
  去年此时,记者在河北省南宫市作新棉收购情况调查时,南宫市棉麻公司正在为新棉收购资金发愁,包括该公司在内的大小棉花企业的新棉收购工作都处于半停半收的状态,只有卖出一批皮棉后才能有资金投入到新棉的收购中,新棉收购工作出现了往年从没有过的滞后。南宫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盖树鑫介绍说,今年棉麻公司在7月底已经全部还清去年的农发行贷款,收购资金压力要比去年小。
  陈岩告诉记者,按目前棉花的长势和棉花市场价格来计算,固镇棉麻公司大约需要1.5亿的农发行贷款。由于现在手里还有2000吨棉花没有销售,而离新棉收购也还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所以自筹资金还没有完全到位。
  游资:望而却步与跃跃欲试
  2003/2004棉花年度是社会游资和一些商业银行、纺织企业进入棉花流通领域最多的一个年份。当时,社会游资疯狂进入,各个产棉区到处可以看到他们在“炒”棉花。当年,由于棉花价格大幅下跌,再加上国家宏观调控,银根紧缩,2004/2005年度,社会游资、商业银行和纺织企业纷纷退出棉花收购市场,这也是去年棉花企业收购资金短缺的一个主要原因。那么 ,今年的棉花收购市场上,社会游资参与的积极性有多大呢?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今年,虽然社会游资目前还没有非常明显的动作,但与去年此时纷纷退出相比,社会游资的心理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另外,从目前的棉花行情与棉花企业这一年的经营利润来看,社会游资不会坐视不理。
  安徽省棉麻公司那位不愿透露自己姓名的吴姓经理认为,今年的新棉收购主要靠社会游资。陈岩与此观点相同,认为今年的社会游资要比去年多一些。而霍景生则认为,社会游资可能不行,新棉收购资金主要还得靠大的棉花企业,因为棉花收购的成本太高,不是社会游资能承受得了的。
  记者在采访中,已经感受不到棉花企业去年的那种无望和悲观,取而代之的是对新棉收购的信心和底气,体验了暴风雨中的中国棉花企业如今正是意气风发时。(棉花导刊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