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山东德州黄河棉花交易市场9月12日正式投入使用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5年09月12日

  由山东德州银龙集团、德棉集团等企业出资兴建的德州黄河棉花交易市场于9月12日隆重开业。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及山东省、德州市有关部门领导参加开业仪式,商务部领导为电子交易操作鸣锣开盘。
  德州黄河棉花交易市场是由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的区域性棉花交易市场,市场总投资1.7亿元,占地面积400亩,市场建有专业的物流配送中心,在全国各地设立棉花交割库20余座,年交易量 60万吨,交易金额60亿元以上。市场内建有电子交易大厅,内设现场会员席位200个,同时具有远程交易功能,客户可通过互联网实现与交易市场内席位同步交易。据悉,开业后的黄河棉花交易市场将实行会员制,所有在国内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棉花生产经营企业、纺织企业及其他具有棉花经营资质的企业,均可申请成为市场会员。而非会员单位也可通过签定委托协议委托会员单位在交易市场内进行交易。
  德州是全国重点产棉区,棉花种植历史悠久,农民有丰富的植棉经验。德州市常年植棉面积在200—300万亩,总产400万担左右。境内的夏津、武城、陵县等县都是国家棉花大县,附近的聊城、滨州、衡水、沧州等地区也是主要产棉区,加之多条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所以德州已成为全国棉花流通的一个中转站。同时,德州的纺织工业也很发达,境内纺织企业众多,总规模300多万纱锭,年用棉量800多万担。德州黄河棉花交易市场的建立,将对促进山东省及周边省份棉花生产流通健康发展、活跃区域性棉花市场、平抑棉花价格、降低交易成本等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将为我国棉花流通体制改革做出积极贡献。(山东德州市供销社、市棉花协会 马俊凯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