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9月上旬长江中游低温寡照影响棉花裂铃吐絮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5年09月13日

  据国家气象中心农业与生态气象室最新发布的《2005年9月上旬全国农业气象情报》显示,北方大部光热较为充足,利于棉花产量形成,长江中游低温寡照,影响棉花裂铃吐絮。
  从各地气象条件看,全国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少;北方大部光热较为充足,南方大部较差。其中西北地区大部气温偏高,日照充足,对棉花裂铃吐絮及采摘十分有利;黄淮大部光温水条件较为适宜,对棉花提高产量和品质十分有利。受第13号台风“泰利”影响,江南和江淮的部分地区出现强降水,部分地区发生了不同程度的短时洪涝;湖南、江西一带日照不足,加之气温偏低,致使棉花裂铃吐絮遭受危害。
  从棉花生长发育状况看,新疆、黄河和长江流域大部处于裂铃吐絮期,进入大面积采摘阶段。北方棉区光热充足,利于吐絮、收获。长江中游低温寡照,棉花裂铃吐絮受到一定的影响。
  从农业气象灾害方面来看,第13号台风“泰利”于9月1日在福建省莆田附近登陆,受其影响,江南和江淮的部分地区出现强降水。福建、浙江、江西、安徽、湖北等省的部分地区遭受不同程度的暴雨和洪涝灾害。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9月中旬,我国北方多冷空气活动,但势力不强;西南地区大部和华南南部将多阵雨和雷阵雨天气,降水量分布不均,局部地区降雨强度较大;受热带气旋的影响,我国华南和东南沿海地区将出现强风暴雨天气。气象中心建议9月中旬要防止阴雨天气造成危害,抢收棉花,避免不利天气造成损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