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拾棉花价格涨到每公斤接近1元

出处:新华社    2005年09月29日

  到棉花收获季节,新疆棉花收购全面铺开。据农业部门初步统计,今年新疆棉花种植面积达1721万亩,数十万内地拾花工在天山南北的各个棉花产区收棉。
   随着今年拾棉花的价格涨到了接近每公斤1元,吸引了大批内地拾花工来到新疆各棉花产区。 据了解,去年新疆拾花价格最高为每公斤0.7元。今年,在新疆的几大主要棉花产区,阿克苏地区最高价为0.9~1元,喀什为0.7~0.75元,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为0.9元,北疆主要棉区玛纳斯为0.85~0.9元,拾花工大多感到有赚头。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统计显示,2004年,仅是30多万名来新疆兵团的内地拾花工共挣了约4亿元人民币。
  为加快棉花的采摘进度,新疆有关部门加大了与外省劳务合作的力度,有计划、有组织、有秩序地组织内地拾花工进疆,已组织90余趟拾花工专列抵疆。为确保拾花工按时足额拿到报酬,劳动保障部门要求各地必须按照协议(合同)规定,及时与拾花工兑现劳动报酬。新疆各棉区的棉农除了像往年一样为拾花工提供免费吃住以外,还给他们报销每人100-200元不等的路费。但尽管如此,今年新疆各棉花产区拾花工依然紧缺,仅棉花种植大县玛纳斯县需要外来拾花工2.5万人,目前仅到了1.7万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