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近期连阴雨将导致巨野县棉花减产六成

出处:齐鲁晚报    2005年10月06日

  山东省巨野县是全国四大产棉县之一,80万亩棉花正处于摘拾收获关键时期,半个月降雨320毫米,造成棉桃变质脱落,产量减产一半多,直接经济损失就达4亿元人民币。   
  9月份以来,巨野县连续阴雨,不少低洼地块严重积水,棉花受淹枯萎,潮湿的空气和土壤还加速了棉桃的腐烂脱落,产量大大降低。那些正在吐絮的棉桃也变黑僵硬,虽然当地干部棉农积极排水排渍,但大部分棉田还是减产甚至绝产,产量也将减少60%左右。   
  据统计,9月19日至10月4日,巨野县平均降雨量达320毫米,最大点降雨量402毫米。由于该县地处菏泽市最下游,接受客水较多,加之降雨量大,造成67.3万亩农田受灾,特别是对棉花影响最大。巨野县是全国四大产棉县之一,全县80万亩棉花这段时间正处于摘拾收获的关键时期,由于长时间的降雨,造成了大量棉桃脱落和变质,使产量受损60%。仅棉花一项直接经济损失就达4亿元人民币。目前全县受灾人口31.2万人,倒塌房屋1310间,冲毁桥涵闸40座。全县直接经济损失5.88亿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5.44亿元。   
  10月4日,记者来到巨野县大谢集镇大谢集村,这里是巨野棉花主产区,棉农谢新建正忙着用抽水机从棉田里往外抽水。他家今年种了6亩多棉花,眼看着丰收在望,没想到半个月的连阴雨,让全部希望泡了汤。看着枯萎的棉花和脱落的棉桃,谢新建满脸忧愁,欲哭无泪:“今年一家人就指望这6亩多棉花卖钱了,一年来全家人辛辛苦苦,起早贪黑在地里忙活,今年农资价格高可棉花价格也不错,化肥、农膜、种子、农药等杂七杂八一亩地投入200多元,本来想一亩棉花怎么也得收入1000多元,没想到下了半个月的雨,棉花产量不光低了,而且品质差了,少收入一半不说,光抽水用的电费还花了100多块,老天爷真把俺害苦了。”   
  灾情发生后,巨野县上下已经紧急行动起来。巨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华北对记者说,面对灾情,巨野县紧急启动了防汛预案。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国庆长假期间全部在岗值班,派出17个督导组到各乡镇包村划片,组织群众抗洪救灾。经过十余天的艰苦奋战,投入劳力20余万人次,抢排田间村庄积水3亿多立方米,除了偏涝地带的1000多亩外,其余积水已全部排除完。同时,县里想方设法将房屋倒塌或危房户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成立生产自救班子,发动群众进行抢收、腾茬、抢种,争取把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