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山东棉市陷入棉农、棉企、纺企“三不”僵局

出处:新华社    2005年10月08日
十一长假期间,来自菏泽、德州、滨州等棉花主产区的信息显示,棉花市场总体静悄悄。山东省棉花协会会长郭明泉介绍说,目前大多数棉农、棉企、纺企正处于“三方鼎立”的局势,山东棉市陷入了“棉农不卖、棉企不收、纺企不用”的“三不”僵局。
    郭明泉说,近期籽棉市场最高价已到每斤2.9元,较刚开秤时上涨0.2元左右,国庆节过后这一价格很可能突破3元,加上山东棉花主产区普遍遭受阴雨、台风天气的侵袭,质量、产量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棉农的惜售心理有增无减,这是其一;其二,由于今年的农资普遍提价,除人工、包地外,植棉成本较去年高出15%至20%,因此籽棉价格相应上涨;第三,目前多数地区均未进入规模收购,大中型棉花加工厂仍按兵不动,棉农不敢盲目出售。
    而从潍坊、滨州、菏泽等棉产区来看,绝大多数大中型棉花加工厂仍在观望等待。据郭明泉介绍,省棉麻公司基本还没动秤。一方面,目前2.8元至2.9元的籽棉价格着实让棉企望而却步,如果按衣分为36%、加工费为400元左右计算的话,目前3级皮棉价格已接近14000元/吨,企业基本是无利可图;另一方面,由于棉农惜售,为了避免收购战线过长而造成的不必要成本,多数企业仍采取观望状态;再就是面对保税区大量外棉到港的现实,棉企入市异常谨慎。
    在棉农、棉企、纺企三方的博弈中,纺织企业的购棉现状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大中型的纺织企业均未进入规模使用新棉阶段。据东营市一纺织企业介绍,目前该公司的皮棉库存量还有2个月左右,近期多以购进外棉为主;德棉集团也表示,今年该企业对外棉的使用量明显增加,在目前近两个月的库存棉中,有一半以上属于外棉。记者了解到,尽管部分小型纺织企业已开始从外省及当地购入新棉,但多数是“随用随买”。
    因此,从目前来看,没有大中型纺织企业的规模参与,山东新棉市场大市不动,小市微动的现状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