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棉农:叹息之后的高兴——访安徽省供销社副主任钱斌

出处:安徽日报    2005年10月10日

  刚从部分棉花主产区调研归来的安徽省供销社副主任钱斌,近日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用“面积下降,产量减少,品质降低,价格上升”这十六个字,概括了今年安徽省棉花生产和收购的基本情况。
  种植面积下降 因灾普遍减产
  钱斌说,今年安徽省棉花种植面积为535万亩,比去年下降14%。面积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去年棉花收购均价比前年下降30%左右,今年农民种植积极性下降;二是粮棉比价失衡,种棉收入低于种粮,农民收入减少,且要承担市场风险;三是劳力大部分外出,种棉费工费时,农民选择种植机械化程度较高的农产品。在棉花生长过程中,前期有干旱和后期遭受“麦莎”和“泰利”两次台风侵袭。据有关部门统计,绝收面积达31万亩。预计全省因灾减产30%,总产量在455万担左右。据固镇县棉麻公司反映,去年种植棉花35万亩,平均籽棉单产近500斤,总产约45万担,今年面积31.6万亩,因受灾,预计平均单产只有350斤,减产三至四成。
  品质明显下降 价格大幅上升
  “从所到之地接触的棉花经营企业、棉农和到棉田实地察看,今年棉花受天气影响,内在品质也普遍下降。” 钱斌说,由于全国部分产棉省因灾棉花减产,国内缺口较大,加之近期棉价上扬,棉农对今年棉价期望值很高,想通过价格的提高以弥补因灾减少的损失,希望价格能在每斤3.0元以上。目前棉花收购价呈高开高走态势,安徽部分地区收购价在2.8-2.9元之间,如要把内在品质下降因素算在内,实际价格达3元以上,而去年的平均收购价格在2.35元左右。“棉价上涨,棉农高兴,但这显然是叹息之后的高兴,因灾减产的损失多少有些弥补。”
  棉企入市谨慎 期盼顺价销售
  钱斌告诉记者,今年新棉上市时情况与2003年有所相似,很多企业因当年盲目抬价抢购,造成巨额损失,至今想起还心有余悸。所以今年各类收购企业都持比较谨慎态度。从调查的供销社棉花企业看,基本心态是:看准市场,稳住收购。钱斌认为,从目前的市场交易情况看,标准级收购价在2.75元/斤左右较为合理,棉花收购企业能实现顺价销售。“由于天气原因,今年安徽棉花收购高峰约在10月下旬出现。预计后期棉价呈高开平走、小幅波动态势。”
  稳定棉花面积 扶持棉企龙头
  “近几年安徽棉花面积呈不断下降趋势,2005年比2001年减少78万亩,下降12.72%。如果今年的棉价不能让棉农基本满意,明年面积还可能减少。” 钱斌说,多年来,安徽省一直是棉花输出省份,今年可能省内供求平衡,在纺织业短期内赶不上先进省份的情况下,再失去资源大省的优势,这不仅对安徽纺织业发展是个隐患,对全国纺织业的资源供给也是个制约。为此,他向安徽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建议,要高度重视棉花生产,稳定棉田面积;同时在依靠科技提高单产上下功夫,对重点产棉区的棉花产业化龙头企业给予重点扶持,要求其从棉种供应到收购加工进行全程服务,提高棉花生产能力,增加棉农收入。(安徽日报农村板记者 冯长福提供)

相关新闻